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2个萌娃和7个“临时妈妈”
2020-02-05 06:42:43杭州网

哥哥8岁,妹妹2岁,家里除了他们,还有父母和外婆。

春节前,一家五口去武汉探亲,然后回到杭州滨江的家中。随后,父母和外婆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兄妹俩需在家接受医学观察,不得不和家中大人暂时分别。

两个娃娃谁来照顾?在有爱的滨江,他们有了七个“临时妈妈”,有了一个临时的家——“爱心天使驿站”。

3日下午,滨江区委书记王敏来到这个“家”。通过视频,王敏问两位小朋友“身体好不好?”“想不想家?”详细向医护人员了解了隔离点的消毒和隔离措施,并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致以敬意和感谢,“你们辛苦了!”

报名 就意味着远离家人28天

家里的大人都住进了医院,但让武汉老家来人照顾显然是不可能的。

“如何照顾两个孩子是个大问题,尤其小的,她才两岁,离开家人能不能适应?处理起来,真的很棘手。”滨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江说。

但有一点很肯定,孩子一定要照顾好。

1月28日,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发动三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自愿报名——征集6名志愿者,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名。

“一开始担心没人报名,因为任务很艰巨,而且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徐建说。

任务的艰巨在于,如果孩子未被感染,志愿者得陪他们在医学观察点待满14天,承受14天的高压工作。这14天里,每6小时轮班一次,值班期间,需要全副武装——不能脱防护服,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

孩子们解除医学观察后,志愿者还要再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这意味着,志愿者们需要离开家人、远离人群28天。

至于危险——哥哥和妹妹虽然没有出现症状,但是他们是密切接触者,存在着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两小时 七个“临时妈妈”集结

徐建的担心,很快就变成了感动。

“中午接到报名通知时,我就想,这种时候,领导和党员就要带头上。”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邵慧霞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转头给党员傅静打了电话。

傅静是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2019年曾在黔东南州麻江县挂职帮扶半年。接到邵慧霞的电话后,她马上答应了。

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护士们群发了消息,报名的人不少,最后程红梅和汤春燕入选。“领导说要么选有经验的,要么选没成家没有后顾之忧的。”程红梅当了20多年护士,参加过2003年抗非典的战役,“当时我在武警杭州医院工作,非典时直接面对萧山机场下来的发热病人。”

汤春燕的爱人是滨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朱炜,疫情发生后,除了年三十,两人就基本没见过面,“我也没跟他商量,自己报了名,都不用考虑的,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黄绿宝和柴聪聪,是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位年轻护士,她俩是援黔医生张超的同事,都曾报名赴恩施州建始县帮扶。“张超医生是我们身边的老师,他的事迹发生后,一直鼓励着我们做一名好护士,做一个好人,我们要把他的精神发扬下去,我们年轻,又没成家,没啥后顾之忧,家里人也很支持我们。”柴聪聪说。

两位70后、两位80后、两位95后,不到两个小时——这支6人医学观察护理队就成立了。参加陪护的,还有孩子父亲的同事尤丽。“孩子跟她熟悉,照顾起来会方便些。”胡建江说。

这7个人,就这样成了两个孩子的临时妈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阮元 宋桔丽 摄影 蒋浩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致全体新杭州人的一封信
近百场数字展览扎堆来袭!精选浙江省优秀展
抗击疫情!2月5日起 杭州市暂停办理所有
刚下高原,便上前线,杭州援藏干部的防疫故
淳安县疫情防控升级:返流人员须提前一天向
防疫管控升级!龙井村的村长喊你到村口来拿
暖心的乌龙!女儿朋友圈举报亲妈“求掀麻将
北京市场商户捐助30吨爱心蔬菜驰援湖北黄
疫情当头 各类人群焦虑情绪如何缓解?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 驰援湖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