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天很多人朋友圈在传:楼上烟头引燃楼下酒精?酒精擦拭比喷洒安全得多
2020-02-05 06:40:01杭州网

昨天杭州不少人的朋友圈在转发一个视频:一幢居民楼4楼一户人家阳台熊熊燃烧,有人说是楼上扔烟头,楼下正在用酒精消毒而导致火灾。

记者核实发现,这起火灾发生在武汉。武汉消防硚口消防大队2月3日发布了“关于硚口区团结佳兴园小区“2·3”火灾情况说明”:

该小区3栋1单元404室于2月3日11点45分发生火灾,起火部位为屋内阳台,起火时,室内无人居住。火灾原因为:外来火种(烟头)引燃阳台杂物引发火灾。经现场勘查,该住户未储存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现场爆炸声为燃烧引起家用火锅炉的小瓦斯罐爆炸,并非网传酒精消毒引发。

虽是谣言,但现在很多家庭确实在使用酒精消毒,昨天杭州不少业主群内在传一些使用酒精的安全事项,比如应该擦拭不要喷洒。杭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说,酒精擦拭比喷洒更安全。

“酒精除了容易燃烧,高浓度酒精挥发后,在空气中到达一定浓度也会发生爆炸。酒精的爆炸极限是在3.5%-18%之间,当空气中酒精浓度处于这两个数值之间,遇到明火甚至静电火花都有爆炸的危险。所以喷洒更容易引起火灾。”

使用和储存酒精应该注意什么?

1.家中确实需要酒精消毒,可购买小瓶装,不超过500毫升(约1瓶矿泉水的量),不要大量囤积。

2.容器必须可靠密封,严禁使用无盖容器。

3.存放时远离火种和热源,温度不宜超过30℃,防止阳光直射。

4.使用前彻底清除周围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得接触明火或靠近明火。使用后必须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使用酒精消毒后,如果屋内酒精味道非常大,此时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使用煤气灶做饭、吸烟等,包括用一些电器开关也有爆燃的危险,要高度重视。

5.遇到酒精意外燃烧,可用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还可以用沙土覆盖。严禁使用水泼或干燥毛巾衣物扑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杨博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致全体新杭州人的一封信
近百场数字展览扎堆来袭!精选浙江省优秀展
抗击疫情!2月5日起 杭州市暂停办理所有
刚下高原,便上前线,杭州援藏干部的防疫故
淳安县疫情防控升级:返流人员须提前一天向
防疫管控升级!龙井村的村长喊你到村口来拿
暖心的乌龙!女儿朋友圈举报亲妈“求掀麻将
北京市场商户捐助30吨爱心蔬菜驰援湖北黄
疫情当头 各类人群焦虑情绪如何缓解?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 驰援湖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