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今天,我家解除隔离了!”湖北返杭客的14天日记
2020-02-01 06:33:18杭州网

杭州日报 “今天,我们家解除隔离了!”家住拱墅区小河街道的刘先生(化名)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

1月16日,刘先生一家三口从湖北旅行返杭,在路上他们就收到了有关武汉疫情的消息,到家后他们就开始自我隔离。

1月23日,他们收到了长征桥社区的通知,要求在家医学观察两个星期。他们觉得这是应该要配合的,防疫工作人人有责,马上就接受了。

1月30日,刘先生一家正式解除了居家隔离。

这两个星期,刚好横跨春节。因为疫情,他们这个春节过得很“平静”,这段特殊的经历,也成为他们一家人难忘的温暖回忆。

以下根据刘先生自述整理——

1月16日 自觉“不跑出去给大家添麻烦”

回到杭州之后,我们就主动自我隔离在家了。想着不要跑出去给大家添麻烦。

最近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加上孩子有一点喉咙不舒服,所以我们都很谨慎,每天都会自测体温,互相关心身体状况。这几天,我们都通过手机买菜和水果,生活还是挺方便的。

1月23日 社区发来《居家观察告知书》

这一次带孩子去武汉,也是想在高考前提前去了解一下心仪的大学。孩子所在的高中也知道这个情况,所以第一时间把消息传达给了教育局。很快,我们居住的社区就联系上我们了。

今天,社区工作人员发来一封《武汉来杭返杭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详细说明了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也让我们更加重视了。

得到通知以后,我们一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出游的所有计划,便全都取消了。

平时我们都不算宅,像这样在家待上这么多天,还是头一遭。

突然一下子放空下来,要说不适应的地方,还是有的。

窗外,小区里的人也少了,一切安静得有些反常,仿佛时间的流动也慢了下来,原本车水马龙的大桥,这些天也只是偶有车辆经过。

我们调侃,这才是“岁月静好”。

除夕夜 视频连线,给亲人们送祝福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三口通过视频连线给亲人们送了祝福,大家在视频里互相展示了年夜饭。

今年的年夜饭就简单一点,但是八宝饭、白斩鸡、春卷,这些杭州人过年必吃的食品还是一个没少。

吃完年夜饭,一家三口一起看了春晚,觉得这样过除夕也挺好的,一家人反而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

大年初二 宅在家里找乐子,也挺好

我们想着,既然要待在家里,也得给自己找点乐子做——

每天,我们都睡到自然醒,看一看以前一直没空看的书,追完以前没时间追的剧。还尝试做新的菜式,泡一泡各种茶。

孩子的学习也没落下,每天督促他练练琴,做好功课,备战高考。

慢慢地我们发现:宅在家里,也挺好。

期间,我们保持饭前饭后洗手的习惯,每天检测体温,平时多吃水果,多开窗通风,保持抵抗力。

虽然不能外出,但好在还有网络帮我们连接外面的世界。

特别要感谢社区联系我们的社工,非常友善,耐心,细致,每天定时电话询问身体状况,不厌其烦嘱咐不可外出等事宜,也转达卫生院有关讯息,还询问是否要上门收垃圾。

大年初三 菜放在门口,还有人上门送口罩

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吃的方面,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去超市、菜场代购,然后把菜放在门口再通知我们及时领取。至于生活垃圾,也是通知我们放在门口,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收取统一消毒处理。我们觉得,这段时间,仍坚守在岗位的人们都是可敬的。

昨天,家里的口罩用完了,便在微信里提了一句说,是否可以提供口罩。没想到他们今日就送上门了,因为非常时期,也只能隔着门远远道一声“谢谢”了。

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知道了我们居家隔离的信息,每天都有很多人通过微信和电话来关心我们。

有一天,孩子的朋友圈没有发消息,他同学就来关心他的身体健康。

走亲访友环节都取消了,我们约好了就用“云”拜年,也是其乐融融的,年味也没有少。

大年初五 居家隔离的第14天,一切正常!

今天是隔离的第14天,身体一切正常,我们一家人也都松了一口气。

我们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消息:“今天隔离结束了,祝你们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看到消息,心里暖暖的。

这段时间,我们在网上也经常看有关的新闻,看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我们不是孤单的。

大年初六 结束隔离,呼吸新鲜空气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放晴了,我们把衣服、被子洗了一遍晒了出去,给家里搞了个大扫除。

今天,我们趁着天晴出门去菜场买了菜,感觉生活又回到了正轨。

等过两天,我们准备去空旷的地方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当然,口罩还是一定要戴好的。

最后,祝愿大家都身体健康,这场疫情一定会过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颜 卢凯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宅家里无聊?望江街道有一群“硬核”爷爷奶
阻击疫情,人才人事服务可在家网上办、掌上
杭州女警坚守抗击疫情前沿
友人手记:疫情中的5个医生 心怀信念 期
口罩港币后酒精上场 没有最暖只有更暖
省建设厅:疫情下浙江暂停住房保障现场活动
“巾帼不让须眉” 钱塘新区这位女民警毅然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钟南山给你9条防护建议
片儿川为热干面加油!看这些最有烟火味的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