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杭小高峰来了 别松劲! 未来几天是疫情第一波高峰最关键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06:43   

接下来可能还有一波高峰

不要麻痹大意,低烧还是要到医院做个检查

image.png

昨天傍晚,浙大二院发热门诊,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多。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讯今天是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从昨天开始,已有不少市民从外地返回杭州。对于春节后即将出现的返工潮,市民们该如何防护?

此前,快报记者专访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她表示,目前疫情仍处在一个高峰期,接下来还将出现第二个高峰期。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认为,现在还远不到能够放松警惕的时候,未来7-10天,是第一波高峰的最关键期。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大家尽量待在家里别出门,更别去人多的场所。一旦发现有发烧,哪怕是低热,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专家提醒,随着疫情的发展,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要麻痹大意,自我判断病情。

这次疫情很可能有两波高峰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认为,还远不到能够放松警惕的时候。

“随着1月23日武汉全面封锁,两个星期内,感染人群会陆续发病。之后,输入性病例会越来越少,以至没有。”张文宏说,目前的关键,是疫情的防控,疫情有第一波,也有第二波,两个阶段的防控策略是不一样的。眼前,必须抓住第一波还剩下的7天到10天时间。

1月29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对话时,也提到,“14天是最长潜伏期,6天就有所变化了,过后几天还要有变化。”现在,武汉23日封城前返浙人员中的感染者,大多在平均潜伏期,近期将会发病。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防控形势仍非常严峻,因为感染者还在不断新增,要等到新发病例一天天减少,住院病人一天天好起来出院,压力才会慢慢减轻。

“毕竟我们人口这么多,外来人口也这么多,所以后续的工作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决不能麻痹大意,也决不能松劲。”

李兰娟院士强调,现在仍处在一个高峰阶段,因为距武汉封城还不到14天,所以这14天以内肯定是高峰期。此外,之前从武汉出来的人还传染了一些人,这又会出现第2个高峰期。

未来7-10天

是第一波高峰的最关键期

为什么说未来7-10天是第一波高峰的最关键期?

1月30日下午,杭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在发布会上说:“1月23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23日到今天是7天,加上接下来的后面的7天,正好是我们医学观察要求的14天。”

“因为1月23日从武汉出来多少人不知道,出来以后如果要发病的话,就是在这14天之内发病,如果不发病的话就不发病了。”

此外,第一波高峰期疫情控制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疫情发展。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两个星期潜伏期之后,一个省份或一个城市,有没有做好防疫体系,有没有做好社区防控和管理,有没有做到所有病人不漏筛,会有最直接的结果来验证。

“如果这个阶段是应付性质的,一批病人没有被及时筛查出来,在社会上造成传播,导致出现二代三代病人,那基本上就要开始走武汉的老路了。”

在他看来,武汉此前与此刻的经历,值得上海、北京和全国其他城市警醒,“一定要在早期把疾病控制做好,不要最后出现大量的病人,拥挤不堪,在医院里找不到床位,这个时候再奢望救治成功率高,根本不可能”。

只要温度超过37摄氏度

建议去发热门诊做个检查

从1月28日至30日,杭州每日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来看,并非一定是体温非常高,才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

1月28日新增病例19例,提到患者具体体温的有11例,其中体温低于38℃的7例,分别为:37.5℃,37.4℃,37.7℃,37.7℃,37.6℃,37.3℃,37.3℃;

1月29日新增病例18例,提到具体体温的有12例,其中体温低于38℃的有8例,分别是:37.5℃,37.6℃,

37.4℃,37.6℃,37.9℃,37.5℃,37.6℃,37.5℃;

1月30日新增病例16例,提到具体体温的有11例,其中体温低于38℃的有6例,分别是:37.6℃,37.4℃,37.5℃,37.8℃,37.7℃,37.5℃。

当然,这些确诊病例大部分都有湖北接触史、旅居史,但是昨天快报在采访专家时他们也提到,要当心没有明确接触史的低热信号。

眼下,有一些市民有发烧症状,认为自己没有疫区接触史,而且热度也不高,没有到38摄氏度,自我判断只是普通感冒,不是感染新冠病毒,认为自行吃点药,在家观察就行了,没必要去发热门诊。专家提醒,随着疫情的发展,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要麻痹大意,自我判断病情。只要有热度,还是建议到医院发热门诊去做个检查。

发热门诊安全吗?

这段时间,很多市民不敢去医院发热门诊,害怕交叉感染。担心到了发热门诊,万一就诊的人群里有感染病人,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

对于市民这方面的担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教授表示,“市民对医院不要产生恐惧心理,如果身体不适,该去医院的还是要及时去医院。”

以浙大二院为例,从1月18日开始,推出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患者看病安心,医生治病放心。比如,对院内就医路线进行统筹规划,关闭了部分出入口,患者到达医院后,从哪里进入,从哪里出去,有着明确的就医通道。在每栋楼的入口处,由专人负责给进入者测体温,以及时筛查发热病人,并指明正确的就医通道,从而保护来院的患者和员工。

凡是体温高于37℃的,予以复核,以免漏诊。在9个入院口安排专人,敦促每个前来就诊却没戴口罩的人员,及时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防护,为的就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所有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需要填一份流行病学问卷调查表,确认是否有疫源地接触史;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典型症状。通过问卷调查,排查高危人群,做到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可追溯,把好进门的第一道关。

医院还对发热门诊进行了改造,从一层楼扩充到四层楼,减少人际接触、增大人际距离,从而稀释单位空间的病人密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概率;在滨江院区,后勤用一个通宵10小时的时间,在门前空地搭建起两间共105平方米的候诊区域。在两院区发热门诊增设诊间,并从其他科室抽调200名医疗骨干,经过强化培训,驰援发热门诊,让病人快速得到救治,减少在院内停留的时间。

为让发热病人在院内少流动,医院在发热门诊内集结挂号、问诊、缴费、检验、检查、领药等环节,包括将X光片设备也移入诊室内。病人无需离开发热门诊区域,所有流程都可以在此一站式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方序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