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大数据+网格化”管控 杭城“东大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06:26   

杭州日报讯 “不好意思,车子麻烦靠边稍微停一下,我们要测一下体温,然后在旁边做个登记。”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村口,一名骑着电瓶车的外卖小哥被一位举着“STOP”红牌的志愿者拦了下来。靠边停车后,志愿者拿着体温枪对其测量了体温——36.8℃,拿上疫情防控须知宣传单,做好进村信息登记后,外卖小哥才得以顺利进村。

最近,只要进入朝阳村界的人,都要接受一套“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体温测量、发放疫情防控须知宣传单、做好进村人员信息登记。自大年初二以来,这套流程每天24时不间断地进行着。

“这些天,进村走亲聚会的人员基本是没有了,但还是有不少外卖小哥、上班族要经过我们村,所以防控压力还是非常大的。”高宜芳是朝阳村党委书记,今年春节,他一直带头在村口的4个服务卡点来回奔波,满脸疲惫。

高宜芳告诉记者,朝阳村有“二多”——服装加工作坊多、外来人口多,本地村民不到2500人,外来人口却有23000余人,其中湖北籍租户就有2800多人。疫情当头,面对这不小的基数,朝阳村充分依托网格、志愿者力量,在4个村口分设1个志愿服务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做到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

“为了有效抗击疫情,我们坚持党建统领+群防群治,发动全民战‘疫’。”高宜芳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动网格员、小组长、楼道长、村居民代表、医务人员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做好农居出租房、重点登记人员核实劝导、卡点站点服务等工作,坚守“最后一道防线”,截至目前,朝阳村已隔离观察相关人员17人。

事实上,朝阳村的防疫工作是整个乔司街道抗击疫情的缩影。乔司街道地处余杭和江干接壤处,区域面积30.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9万人,登记流动人员约25.3万,是大杭州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乔司街道综治中心,一块实时显示车辆流动、人口户籍等信息的大屏正在运转。街道副调研员李国华介绍,依托大数据系统,疫情发生后,街道第一时间掌握了辖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湖北籍人员底数,随后又迅速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摸,通过挨家挨户上门,确定乔司实有湖北籍人数,并对近期返回人数进行了仔细梳理。

“针对这些湖北回乔人员,我们采取居家观察和集中点隔离,每天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同时,进一步加强村口卡点设置,严格控制人员流入。目前,乔司街道共设有高速路口、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路口卡点6个,村社志愿服务卡点71个,基本实现入乔人员全面管控。”李国华说。

就这样,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的管控模式,乔司街道在“技防”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人防”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外部防控做好了,内部防控也不能疏忽,否则就会功亏一篑。”乔司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内部防控的关键就是要落实好房东和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

在乔司,所有房东、企业主都要签订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按要求严格落实好企业复工、人员返杭计划。目前,乔司街道正在制定谋划学校开学、企业复工后外来人员的管理举措,完善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针对元宵节后可能出现的返工潮,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安排,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报道组 曹青青 陈方杰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