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只有美好可以抑制丑恶
2020-01-21 07:29:27杭州网

做父母的可以扪心自问:你会教导孩子一定要去搀扶摔倒的老人吗?

距离农历新年没有几天了,人们都各自忙着辞旧迎新。

过去的一年,对于杭州人来说,7月中旬被两名房客带走,并最终浮尸海边的淳安9岁女孩章子欣,无疑最是牵动人心。三年前,同样发生在杭州的另一起恶性案件——“6·22保姆纵火案”,也让三个未成年孩子和他们的母亲命丧火海,而纵火的保姆不过是因沉迷赌博而偷窃雇主财物试图用火掩盖罪行。

在正常人看来,这类人的行为无法理解:没钱了,可以去工作挣钱,有手有脚的,为啥自取灭亡,又何苦把一个小女孩拉去陪葬?一个保姆,雇主对她不薄,工资给得也挺高,还给她车开,借钱给她用,为何不知感恩,竟一把火烧死一家四口?

当这些人作奸犯科后,总是有不少人总结经验:千万不能让孩子离开大人,千万不能找背景不干净的保姆……如此人人自危的感受实在不好受。但大家都清楚,只要有这类人的存在——他们可能是骗子,也可能是强盗,还有可能是刽子手——善良的人们就不可能100%躲得开。

这类人除了自身不求上进、自甘堕落、身染恶习、心胸狭隘等内因,也有不少外因推波助澜。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曾经在青少年中广为传唱的儿童歌曲,已经越来越不流行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社会教化,在当今价值体系里,正被人淡忘。

做父母的可以扪心自问:你会教导孩子一定要去搀扶摔倒的老人吗?你会告诉孩子看见扒手一定要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吗?你会跟孩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关键时刻舍生取义吗?如果你说“不会”,你又怎么能对别人期望什么呢?

《道德经》里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许多读者仅仅将这句话解读为善恶、美丑的相反相成,相互依傍,而忽略了善恶、美丑的此消彼长,相互抑制。奸臣当道,忠良必受残害;以正治国,方能万众归心。

如果教育只教给孩子考试如何拿高分,而不引导孩子正直、善良、坚持真理、分辨美丑,那么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就会发生混乱。

如果我们的素质教育成为了唯分数论。所谓的品学兼优,如果跟品没什么关系,只跟学挂钩,那么出现给同学饮用水投放毒的高材生这类事件也不足为奇。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厚德载物,方得福报。只有美好可以抑制丑恶,唯有善良可以抵御恶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童立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上线一款智慧平台 像点外卖一样点志
旅游警察蜀黍们咋新年? 杭州景区公安分局
又一个遛弯好去处 新塘河上城段将实施亮化
【网述新年】新春到,杭城周边年味浓
新年临近 杭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喜庆游园
#新春走基层#执行在冲刺 法院还你安心
电影《姜子牙》杭州路演 周深现场首唱片尾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罪犯杜少平被执行死
小区十几只流浪猫接连死亡 住户怀疑有人投
买奶茶时闻到焦味 女子回头一看儿子手指被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