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国家级名中医杨少山昨晚逝世,享年97岁,1月3日还在病房里接诊了3位患者
2020-01-19 08:17:18杭州网

最后一次门诊看了三个病人

看病时思路清晰,还安慰病人

从最初工作人员搀扶着杨老到诊室看诊,到后来用轮椅推着他到诊室,从去年开始,杨老多数时间在病房里休养,他的门诊也从诊室搬到了自己所在的病房,那些多年跟着他的老病人就到病房里找杨老看病。

周连琪护士说:“考虑到杨老的身体情况,通常一个门诊只给他排三五个病人,不过他身体和精神都很好的时候,有些老病人来找他,我们也会酌情加号。他看病时思路清晰,态度和蔼,除了讲清楚病情和治疗用药,他也会经常鼓励和安慰病人。”

1月3日那天,是杨老最后一次门诊,那天下午他看了3位病人。

70多岁的刘先生(化名)是杨老十多年的老病人,他有肺部结节,还有多年的胃病和糖尿病,定期找杨老问诊开药。

还有两个病人都是乳腺癌术后患者,50多岁的周女士(化名)做完乳腺癌手术后,一直在杨老这里调理。这次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位亲戚,也是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刚做完手术没多久,因为疾病,心情很悲观。

看病过程中,杨老思路很清晰,看完病开完方子,还一直鼓励她们:“回去以后心情要好,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杨老以前经常说,人活一世,心态很重要。想要健康长寿,最重要的是心胸开阔,知足常乐,人生不可能一直都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挫折,关键是如何面对,名利、地位、待遇都是身外之物,一定要学会泰然面对,淡泊明志,与世不争,知足才能常乐。

北京患者每个月飞两趟杭州找杨老看病

“杨爷爷是发自内心地关心病人”

“我本来打算过年来一趟杭州,看看杨爷爷,请他再帮我开个方子,没想到这次来医院见到他,他已经在抢救了……”

38岁的张先生是北京人,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他因为一次运动时发生意外,腰椎骨折,当时做了手术,腰上打了六枚钉子。 

从那以后,张先生时常觉得手术部位隐隐作痛,随着年纪增长,疼痛越发明显,到后来痛得腰都直不起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我做了很多检查,医生都说没问题,可疼痛却实实在在能感受到。”张先生转而看中医,这十几年来,他寻遍了大江南北诸多名中医,症状虽有所改善,但仍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直到2019年初,一位在杭州经商的亲戚推荐张先生来找杨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2019年3月,张先生从北京赶到杭州市中医院,找杨老问诊。

“杨爷爷第一次为我问诊,就找到了症结所在。”张先生说,“我的不适症状,主要是因为湿邪入体,像我这样的情况,不能一味利湿,而是要结合温补。”

调整用药后,张先生的状态慢慢好转,他基本上每隔两周就来一次杭州找杨爷爷开方配药。经过近8个月的调理,他的身体已经基本康复了。

张先生上一次看杨爷爷的门诊是2019年12月28日。

“那天在病房里见到杨老,他精神气色都很好,还和我聊了一会儿天,乐呵呵的。这次我是1月13日到杭州的,第二天早上,我到病房找杨爷爷,他正躺在病床上挂点滴,看到我进来,他冲着我笑,还挥手和我打招呼,想从床上坐起来。我怕妨碍他挂点滴,连忙让杨爷爷别起身,好好挂点滴,我晚点再来找他。没想到,等我傍晚再去的时候,他的精神就不是很好了……”

张先生说,他这几天都在杭州,想送杨爷爷最后一程。“杨爷爷是发自内心地关心病人,把病人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医精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的夜晚“不打烊” 购物、餐饮、娱乐都
感受不一样的夜游!春节期间“新丽星号”每
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 桐庐人代会首次
国内首部公益诉讼题材话剧《正义的时代》展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12户家庭搭房车回家
二代征信报告正式亮相 记录的信用行为更全
#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河南濮阳3成人5儿童被劫持 武警成功将嫌
老公安被开除党籍:长期烧香拜佛求"平安"
熊孩子狂撒8000元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