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82岁大伯给邻居免费修了五年雨伞!“我不搓麻将不抽烟,就欢喜这样搞搞
2019-11-11 11:48:2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昨天,读者金先生给快报85100000打电话:我们社区有个82岁的蔡师傅,为大家修雨伞,不收钱的,已经五年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收钱,他说钱是可以花完的,精力是无限的。

记者高华荣核实报道:

我从地铁人民路站出来,跟着金先生的引路,左拐右拐地就走到了蔡师傅所在的太平弄社区。

蔡师傅全名叫蔡顺敏,昨天的气温是标标准准的深秋初冬,一踏进他的“工作室”,我就被正在猛烈吹风的电风扇吓到,“不吹不行啊,这里靠公园,蚊子太多了。”

小小的一间房,塞下了两个“工种”,蔡师傅负责修伞,还有位师傅定时出现磨刀磨剪子。

齐刷刷的雨伞们,代表着蔡师傅的工作量,但都比不上他的工具吸人眼球:一个废弃的衣架,被他加装了三个“盘子”,成为开放式的置物架不说,上头还能牵出一个灯架。这套组合装还没完,蔡师傅的工作台是一个废弃的床头柜,在中心钻了一个大洞,边上又有一个小洞。一上手,就知道为什么这么设计了——分别方便插入伞柄的头尾两个部位。

这一切,都是出自蔡师傅的设计,不愧是个改装高手了。

蔡师傅说,20多年前,还在齿轮箱厂工作的他,结识了附近一家修伞铺的店主,大家越处越好,“他就喊我舅舅了。”两人关系好到一起去上海进货买零件,顺便“偷师”成功。

前些年退休后,蔡师傅开始了修伞事业

的“第二春”。先是在社区里的车棚摆摊,除了小区的邻居,附近居民也纷纷赶来。来不及,他就接单后带回家里继续修。

今年5月,蔡师傅才搬入了社区特意为他准备的这间“工作室”。有了固定的驻点后,业务量飙升,“5月搬过来已经修了100多把,最多的一天修了12把。”

除了惜物的老辈人,也有许多时髦小年轻光顾蔡师傅的修伞铺。

“那个伞一看就很好,要两三百的。”蔡师傅拿出一把漂亮的薄荷绿雨伞,这把短柄伞的握柄掉了,蔡顺敏指着蕾丝花边跟薄荷绿的配色说,“然后我就给配了这个淡粉色的握柄。”

对于蔡师傅的两个儿子来说,爸爸搞的这个副业,既有乐趣,又交到不少朋友,所以全力支持。

“大夏天的,他老伴还会煮好茶送过来嘞!”金先生跟蔡师傅是邻居,因为修雨伞这事,两人越聊越熟,闲下来的时候,就爱跟蔡师傅边聊天边看他干活。

金先生退休后,喜欢写些文章,也写过蔡师傅修伞的不易:修伞看似简单的一个活,可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如果碰到中盘坏了的话,非得拆下全部骨架,才能修复。蔡师傅戴着老花眼镜,弯着腰,手里反复变换着钳子、剪刀等工具和零件,小心翼翼一步一步进行。拆、装,每个环节和动作他都尽力做得既不剪破伞布,又防止自己的手指受伤。

不过,时间长了,在修伞的过程中又与金属物打交道,磕磕碰碰,双手难免会发生皮破出血的事。一次,刚修理完一把大号直柄伞时,由于其材质好,弹性足,轻轻一个动作,立即打开了。一不小心,蔡师傅左手一根手指与其相碰,半片指甲被掀起,鲜血直流,疼痛难受。回到家里用创可贴一贴就了事。过了几天,又坚守在心爱的岗位上。

因为修伞,蔡师傅还跟许多清洁工成为了好朋友,大家会顺手送来一些可以用来修补雨伞的材料。蔡师傅保守地说,捡了七八十把旧伞了,各种零件拆下来少说五六百件,都整理好放在箱子里,待修伞时备用。

“你看这副手套,就是他们送的,他们看我手上这副破了特地送来的。”修了五年多,很多人提出要给钱,蔡师傅都没收,“我不搓麻将不抽香烟,钱也用不上,就欢喜这样搞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死刑!维持原判!西湖景区女孩被害案二审宣
双十一购物车100多件商品她花了十万多
女学生网恋“上海土豪” 1月借给对方9万
33岁孕妇遭遇凶险主动脉夹层!抢救6小时
好吃好玩到河桥 三天庙会邀您共狂欢
古韵梓桐书墨飘香 山区小镇以艺术助力乡村
阔别三年,温暖回归! 余杭仓前羊锅节昨晚
桂林航空女网红进客机驾驶舱后续 民航局最
民航局回应女乘客进驾驶舱事件:将依法依规
江姐托孤信曝光!在渣滓洞受尽酷刑折磨,真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