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下城“女儿家”让老人体验家的味道
2019-09-21 08:45:5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沈少岚) 上午十点刚过没多久,位于戒坛寺巷社区狮虎桥河下4号的天水街道“女儿家”老年食堂就开始热闹起来,老人们陆续赶来取号排队翘首盼着开饭。“我特意从沈塘桥坐公交过来,就为在这吃一顿中饭,排队也乐意等着。”87岁的陈老是食堂的熟客了,一吃就是8年,两个多月没吃上“女儿家”的饭菜就馋得不行。

原来,“女儿家”老年食堂为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要,对“女儿家”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装修改造。近期,升级亮相后的“女儿家”,更是人气“爆棚”,每天人均就餐人数高到150多人。

环境布局更舒心

让老人体验“家的味道”

说起天水街道的养老服务,“女儿家”已是一块名声在外的金字招牌。作为杭州市下城区首家自办型老年食堂,天水街道“女儿家”自2007年开张以来,在为老服务中不断积累经验、探索发展,如今不仅斩获众多荣誉称号,更是吸粉无数,每天的饭点都排起长龙。

如今,全面升级后的“女儿家”老年食堂,更是让不少食客点赞“很温馨,有家的味道”。走进“女儿家”,明亮温暖的橙黄色装修、桌椅家具摆放整齐、温馨的绿植随处可见,而墙壁上的装饰画惟妙惟肖,既宣传健康饮食的意义,又宣传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在这样的环境中,老人们开心地点餐、落座、聊天。

细微之处见真章。除了大环境的优化,最重要的是细节之处的适老化改造。“地面的瓷砖经过防滑处理,去往就餐区的台阶特意降低了高度,并安装了扶手,便于老人行走。另外,设置阳光厨房,对菜品制作进行公开化监督。” 老年食堂负责人邓云介绍。

此外,由于老小区的场地限制,就餐人员的日益增多,排队就餐时的拥挤和无序成为了邓云一直以来的困扰。如今,改造之后取菜区域更宽阔明亮,等候区、配餐区、结账区进行分区域设置,极大改善了排队拥堵情况。

为老服务更贴心

就餐排队井然有序

治“堵”有妙招。面对每天约180余位排长队的客流量,除了功能划区,“女儿家”推出了智能化服务和点餐。老人来就餐,“女儿家”的志愿者先帮老人取号,老人就座后志愿者用平板电脑直接为老人点餐,老人可以先休息、聊天,叫到号后再去取餐。

“现在方便多了,不用自己排队站半个小时,取了号就可以去座位上等着被叫号。这个方法是真好,让我们吃饭轻松不少,关键是就餐更加有序。”家住戒坛寺社区的周大爷接过志愿者手中的号码条笑着说。

此外,考虑到高龄、独居等特殊老人的需求,“女儿家”还推出了个性化预订餐服务。邓云介绍,“女儿家”针对80岁以上的老人,提前将一周的菜单提供给他们,老人可以提前预订自己每天喜欢的菜品,当天食堂工作人员会将老人所订的菜打好,老人中午11:30左右到食堂后,就能直接用餐,无需等待。同时,“女儿家”还对特殊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无需额外的配送就可送餐到家,目前每天的外送量高达30多份。

物美价更廉

不忘初心打造为老服务金名片

周大爷是“女儿家”的忠实粉丝,自从食堂开业之初就到这就餐,他说,不求人间美味,就图个“新鲜”,这边的菜每天都很新鲜,尤其是鱼虾,吃着更安心。

“女儿家”老年食堂自开办之初,历经岁月考验,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邓云表示,为了保证用餐老人的食品安全,食堂和辖区万寿亭农贸市场合作,每日配送新鲜菜品。而调味用品则一律从大型超市购买。

用新鲜食材打造优质品牌,这就意味着食堂的资金投入更高,但“女儿家”老年食堂不忘初心,不以营利为目的。为了切实做到惠及老年人,“女儿家”根据当季特色制定菜品,每天有8-10个不同的菜品可供老人选择。同时,“女儿家”新推出了会员卡制度,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提供了不同的折扣。天水辖区的8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享受八五折,60-80周岁老人就餐享受九折,其他街道老人就餐享受九五折。老人一餐不到10元就能吃饱吃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沈少岚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沙地“绿海”...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 闸弄口街道公益讲座开
助力互联互通!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十大标志
“牵手阿坝 你我同行”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
看这家数字党建研习院如何拓展基层党建新天
七到一 嘉兴秀洲:农村立分户全事项“只跑
中日专家学者齐聚桐庐 共商未来民宿发展趋
上城区这个展览有“年头” 勾起一代人的共
一村主任要钱不要官:帮人中标 收400万
真糊了!出租车司机开车打麻将 乘客:我报
四川凉山州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17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