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一岁多男童7楼家中窗口坠亡 13起儿童高空坠楼中9起确定为外来租户
2019-08-14 07:47:00杭州网

去年杭州7起儿童高空坠楼,今年已发生6起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刘抗 记者 朱家豪

孩子就是从这个窗口掉下来的 见习记者 刘抗 摄

昨天上午8:03,周先生来电:勤丰小区一个小男孩从7楼坠落,已经不行了……

见习记者刘抗 记者朱家豪核实报道:勤丰小区在城北莫干山路和登云路交叉口附近,10幢楼下停着警车,几个大伯大妈围观、叹息。

“伢儿才16个月呀。”

“好好的咋就爬出来了?”

“孩子妈当时哭喊着,说求求你们救救我小孩,还有救的,还有救的……”

陈师傅说,早上7点10分左右,他在厨房听到一个女人哭喊“宝宝,宝宝……”叫得很惨,好多邻居都下楼去看。“一个女的坐在地上抱着孩子哭,我们问她孩子爸爸手机号多少,她摇头,有点蒙。邻居帮忙打了120和110。”

孩子坠落处是水泥地面,旁边有一片尿不湿,血红色。

“我看到孩子的时候,孩子脸色发紫,医生做人工呼吸、按压都没什么反应,大家都知道孩子不行了,可这样的事实叫孩子妈怎么接受?她一直哀求着医生,救救我小孩,他还有救的……”陈师傅叹息一声,指着7楼一个窗户说,就是那一家,没有装保笼,他们是租的房子,男孩,16个月大。

孩子坠落的地点离物业周师傅家家门口不到20米,他最先发现坠楼的孩子。

“‘砰’的一声,很响,我跑出来一看,一个小孩子,身子躺在排水沟里。”

“谁家的孩子?”周师傅对着楼上大喊,他老伴也急忙跑到楼道单元门口,门铃从2楼按到了7楼。

很快,一个女人慌兮兮下来,边跑边说:“宝宝不见了。”

“她一见着孩子就蒙了,表情很呆滞。我问孩子爸爸电话多少,她只是摇头,摸摸身上,手机也没有。我说我上去拿。”

推荐阅读

收购价一个半月涨46% 鸡蛋涨势下月初才会回落

浙大竺院面试 就这一道简单的题直接问懵学霸

暑假很多孩子热衷这种玩具 7岁男孩差点因它失明

首套房上浮8%!杭州房贷利率收紧

隔夜黑木耳吃不得!杭州有人因它肝肾衰竭进ICU

周师傅看了一下房间布局 马上明白孩子是怎么掉下去的

周师傅跑到7楼。客厅、卫生间找了,没看到手机,看到卫生间里有水桶,两件衣服洗好了,一件还是干的,没洗,“我想孩子妈妈应该是在洗衣服。”

“虽然人家出事了,我也不好随便进人家卧室。”周师傅没进卧室又跑到楼下,说没看到手机,大家七嘴八舌,让他进房间再找找,周师傅又爬7楼,在卧室床头柜上看到两个手机,不知道哪一个是孩子妈妈的,就都带上了。

周师傅说这一趟他看了一下房间布局,马上就明白孩子是怎么掉下去的。

“他家户型和我们家一样,小卧室10多平方,有些挤,一张孩子睡的小床并着一张大床,大床挨着小床,小床贴着窗户,小床有围栏,围栏高20多厘米。”

“窗帘拉开了一半,拉开的这边是纱窗,窗户关着,只是纱窗布边角破掉了,有个大洞。”

事发的窗口纱窗上有破洞 记者 朱家豪 摄

周师傅说他探身往窗外瞅了瞅,是一个空调外挂机,顶部积了厚厚的灰,上边有爬痕。

“看得我心里一阵凉。我和老婆也带孙子,孙子比这娃大一岁,我们住一楼,没有装防盗窗,可是窗台边也从来不敢摆桌椅什么的,就怕小孩乱爬。”

周师傅拿着两个手机往楼下跑,孩子妈妈手抖着,解锁弄了5分钟才意识到这个手机不是她的,她的在卫生间。53岁的周师傅又爬了一趟7楼,在卫生间一个挂壁的小盒子里找到了孩子妈妈的手机。

“孩子爸爸接到电话马上赶了回来。他话不多的,只是在房间里转,不停念叨‘怎么会掉下去,怎么会掉下去……’我告诉他赶紧带上小孩的洗换衣服,又开车送他去了医院。”

周师傅说,他陪孩子爸爸在房间里的时候,看到小孩床上还有玩具“丁零零”在唱着儿歌。

“前两天还见到孩子外婆和孩子妈妈两个带他一个,这两天只见到孩子妈妈一个人。我考虑可能是小孩早上醒了,孩子妈妈给玩具让他乖乖一个人玩,妈妈洗两件衣服,唉……”

昨天上午,省立同德医院医护人员说,孩子送过来的时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小区采访14个带孩子的家长

10个家里有保笼,9个说房子是自己的

4个家里没有保笼,3个是外来租户

勤丰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小区有440多户,出租户170户左右。也就是说,小区居民将近4成是租户。

为什么这个老小区租户这么多?

这位工作人员说,第一,这里地段好,交通便利。第二相比周边租金不高,整租50平方的房子月租金3200元左右。“还有一点,以前附近很多城中村,这两年拆了,很多原来的租户都租到这里来了。”

昨天傍晚,晚饭过后,很多大人带着孩子在小区玩耍散步。记者在小区里采访了一些带孩子的家长。

10个家长说,家里装了保笼。再一细问,有9个说住的房子是自己的(其中5个是杭州本地人,4个是外地来杭,在小区买了房)。只有一个说房子是租的,但住进来的时候就有保笼。

陆女士,本地人,儿子3岁,住4楼。“我自己去年装了保笼,为了防盗,也为了孩子安全。”

毛阿姨也是本地人,住5楼。“孙子两岁半了,特别会爬,去年是为了防止意外,把没有装保笼的阳台赶紧装了,花了3200元,加长加厚的,就是怕孩子跌下去。”

陈阿姨昨晚特意去小区附近一家店,加装阳台保笼。“我们孙子3岁多,都会自己拿凳子爬上去了,我们前年主卧次卧都装了,想想阳台没装也没什么事。今天听到小孩子坠楼了,赶紧装一下算了,为了安全,我们家不差这千把块钱。”

推荐阅读

摸黑游西湖 太拼命!杭州能设置户外游泳场所吗

杭州东站下高铁转地铁免安检 十月就能尝鲜

再坚持4天 杭州下周气温终于要回落了

引进"云管家" 新增车位 老小区改造打磨"升级版"

一荤两素5.5元!杭州这家老年食堂已经开了12年

农居房租户大量搬进小区 

楼层明显增高,家长安全意识没跟上

又问到4个家长说没有保笼,再一细问,3个是租户,一个杭州本地人。

本地人徐大伯,孙子今年6个月,家里没装保笼,他说以后也不打算装。“把孩子看看牢就好了。”

张阿姨孙子两岁,王阿姨孙子三岁。她们都来自河南,以前都租住附近农居房的一楼,后来搬到这个小区,分别住4楼和5楼。

“我们以前住在赵家浜,拆了,附近房子比这里贵,这里整租才3200块。”张阿姨说。

安徽人王师傅50多岁,外孙两岁半,之前在赵五村租农居房,住一楼,去年搬到这里,现住在7楼。

为什么不装保笼?

他们三个的共同说法是:这是别人的房子,装了(保笼)也带不走。

“孩子嘛都是我在带,自己盯牢点就好了。”王阿姨说。

王师傅说:“考虑过孩子的安全,尽量让孩子远离窗户边,看紧点就行。”

算上昨天的一起,今年到现在,快报报道过的孩子坠楼事件已有6起。

7月30日下午,望江家园东园,一个4岁小男孩从家中16楼阳台坠落身亡。

6月28日上午,三墩都市阳光乐苑,一个3岁男孩从13楼家中坠落在楼下草坪上。有邻居说,孩子家除了阳台,其他房间都装了保笼。而孩子就是从阳台坠落的。

5月20日,康桥大家运河之星小区,一个小男孩从23楼掉到19楼空调外机上,孩子去正在装修的邻居家找小伙伴玩,从被敲掉的通风井楼板踏空跌下去。

4月28日,江干区三里新城荷苑小区,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子从17楼家中坠亡。家里的飘窗可以推出去很多。(图一)

3月23日,萧山金浦明苑小区,一个4岁不到的男孩子从19楼家中坠亡。

2018年,快报报道过的孩子高空坠楼事件有7起。

11月25日,康馨苑小区一个5岁男孩从邻居家21楼阳台摔落到3楼平台身亡。邻居家正装修,把阳台防护玻璃拆掉。(图三)

8月19日,中河北路青云街上,一个小女孩从4楼坠落身亡。紧挨阳台放着一把40厘米高的小折凳。(图二)

6月21日,阳光逸城小区4岁小女孩从12楼阳台坠亡。

5月22日,清泰南苑3岁男孩从6楼坠落。

4月28日,德信东望小区5岁男孩从15楼阳台坠落,没救回来。

3月9日,下沙幸福雅苑一6岁小女孩15楼坠落。

1月16日,山水海棠苑小区2岁女孩从4楼阳台掉到三楼雨篷上,所幸被过路好心人接住获救。

统计分析去年今年快报报道过的杭州13起儿童坠楼(10岁及以上孩子坠楼不在本次统计之列),有一个现象非常值得注意:

13起孩子意外坠楼中,确定为小区外来租户的,就有9起。

我们分析原因,最主要可能是两个:

一、外来租户多了。以前租住最多3层农居房的,也大批搬进了新旧小区,楼层明显增高,但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还没跟上。

二、租户几乎不会主动安装防护装置。因为房子不是自己的,装上了以后搬家也拿不走。

杭州有业主封阳台,物业“绳降”强拆

业主告物业,几天前二审被驳回

昨天,小男孩7楼坠亡的报道经本报官微推送后,引起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留言说,保笼一定要装。

@平平:自从当了妈后,家里的安全隐患都排查了一遍,换了纱窗,装了护栏,边边角角全贴上防撞条,家具毁了没关系,娃可是伤不起的。

@小雪:我们小区不许装防盗网,说影响整体外观。

像这位“@小雪”说的,杭州不少小区,特别是高档小区,规定不允许封阳台或装保笼。最近杭州中院有一个判决,业主王先生私自封自家阳台被物业强拆,王先生状告物业,被法院驳回。

事情起因是,王先生的新房交付后找人包了阳台,他觉得封自家阳台,也不影响邻居,但阳台包好后,就接物业的函件,说他违反了买房时签下的《管理约定》,“不得封阳台。”物业让王先生自行拆除,王先生不做理会,后物业采取“绳降”的方式,强行拆除了封闭的玻璃窗,把拆下来的材料运到仓库,让王先生自取。

王先生一怒之下,将物业起诉到区法院,一审输了,王先生又上诉到杭州中院,前几天,他又收到杭州中院的判决书,驳回。

法院认为:王先生和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书面承诺同意遵守《管理条约》的约定,该书面承诺及物业公司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均系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内容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作为业主,临时管理规约及物业管理合同对其具有约束力。

物业公司强制拆除业主搭建的阳台玻璃窗,其目的是维护小区公共空间的完整性和确保建筑物的使用安全,但其采用的方式确属不当,对小区业主存在的违章搭建行为,可以采用要求其停止侵害、消除危险等方式予以制止,但不享有代业主拆除的强制执行权。

物业公司在拆除玻璃窗之后将原物放置在仓库里,可见是进行了拆除而非损毁。

物业公司行为方式不当,但拆除行为发生原因是履行对小区公共空间的管理和维护职责,并且玻璃窗仅是拆除而非结构性或破坏性的恶意毁损;同时,业主自己违反《管理规约》约定在先,且因封闭阳台本身是违约行为、拆下来的材料也不可能被再次使用。

最后法院判决,驳回王先生上诉。

推荐阅读

在杭州东站遇到麻烦事怎么办?可以找"黄袖标"

自家包的阳台 物业有权强拆吗?想包阳台怎么办?

杭州这类居住证办理有大变化!哪些人能申请?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双方均不予置评

浙江名校毕业IT男2年狂赚4000万 最后他却悔惨了

不让或不想装保笼 还有两种安全措施

隐形防护栏和窗户限位器

一些不能封阳台、装保笼的业主也想了一些防护的办法,用得最多的有两种:隐形防护栏和窗户限位器。

金先生以前在滨江某高档小区有套江景房,30多层。孩子两岁多时,夫妻俩觉得有安全隐患。

“一个是我们小区不能封阳台,也不能装保笼,另外我们自己也觉得装了保笼非常影响视线,那么好的江景隔着栅栏看过去很不爽,就装了隐形护栏。

“这个办法还是不错的,又不影响视线,细嘛,离得稍微远一点基本看不到。也能起到防护作用。”

后来金先生搬了家,还是高层,还是高档小区,儿子也大了些,过了到处乱爬的年龄,新家就没装隐形护栏,装了窗户限位器。

“锁上的时候,窗户只能开15厘米左右,一个人钻不出去的。孩子不在的时候,把锁打开,窗户就可以完全推开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记者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吉林长春:“...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牛发飙伤人!危机时刻他扣动扳机!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
13岁女孩与母争吵跳楼身亡:自小寄宿 初
女子退房留下满屋垃圾
男子破坏报警器盗金银首饰 45小时便被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