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夏天不建议吃凉拌黑木耳 特别是隔夜黑木耳!
2019-08-14 07:52: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制图 张琳

杭州又有人因它肝肾衰竭进了ICU 医生说该病致死率高达40%

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吃凉拌的食物,清爽可口的凉拌黑木耳便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消暑凉菜。每年5到8月,是黑木耳中毒常发的季节,常有吃凉拌黑木耳导致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报道,今年又有一例。

隔夜泡发的黑木耳 第二天直接凉拌 

40岁男子吃后肝肾衰竭进了ICU

7月26日晚,住在闲林的张先生(化名)被家属扶进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抢救室。据家属说,张先生今年40岁,平常在城西打工,一个人住。前一天早上,张先生就感到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甚至小便解不出来的情况,他一直熬到第二天晚上才打电话给家人,接着被送至医院就医。

接诊张先生的是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崔龚臻医生。崔医生说,当时患者到医院时精神很差,一开始还能进行简单对答,随后便失去了意识。于是,崔医生马上为张先生进行检查,并请急重症科副主任周可幸前来会诊。

不久,张先生的检验报告出来了,显示肝、肾功能衰竭,有严重凝血功能障碍。周可幸副主任看过报告后结合张先生的临床表现,觉得情况有点不对,她急忙询问家属,病人最近有没有吃特殊药物或其它东西。

家属回忆,张先生平时身体不错,应该没有吃过特殊药物,但前一天晚上吃了黑木耳和青菜。张先生起初不以为意,以为是青菜没洗干净,导致有点头晕、恶心呕吐,直到第二天,身体严重不适才到医院。

周可幸副主任听完家属的陈述,再细细一问,张先生吃的是隔夜黑木耳,黑木耳泡发了一晚后,第二天直接凉拌了吃。

正是这碗黑木耳让张先生中了米酵菌酸毒,被送至ICU进行血浆置换并对症进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

推荐阅读

摸黑游西湖 太拼命!杭州能设置户外游泳场所吗

杭州东站下高铁转地铁免安检 十月就能尝鲜

再坚持4天 杭州下周气温终于要回落了

引进"云管家" 新增车位 老小区改造打磨"升级版"

一荤两素5.5元!杭州这家老年食堂已经开了12年

黑木耳泡在水里两天两夜 7岁女孩食用后不幸去世

去年8月,7岁小女孩雯雯(化名)因吃了浸泡了两天两夜的黑木耳中毒,导致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ICU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全身血液置换了4次,却依然没能被救回来。

雯雯家在浙江农村,还有一个弟弟。2018年7月27日中午,雯雯和妈妈、弟弟三人在家吃饭,其中一道菜是凉拌黑木耳。据了解,黑木耳两天前就泡在水里,整整两天两夜。7月28日,姐弟俩和妈妈三人,不约而同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症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制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吉林长春:“...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牛发飙伤人!危机时刻他扣动扳机!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
13岁女孩与母争吵跳楼身亡:自小寄宿 初
女子退房留下满屋垃圾
男子破坏报警器盗金银首饰 45小时便被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