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杭州的热属于小火慢炖 “利奇马”停编 停编≠除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07:53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5.9℃,毫无悬念成为今年以来第20个高温日。今天么,不出意料还是这么热,就看午后雷阵雨来不来救急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35℃,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65%。

不过,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两天的热,和前两天的比,有那么一丝丝不同?

“大火急烤”模式转成了“小火慢炖”

这几天杭州虽然出现了连续高温,但是和7月下旬主要由副热带高压带来的酷热不同,这两天的热,单纯是靠太阳自己的努力。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最新的卫星云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副热带高压未来将一直缩在海面上,离我国大陆甚远,远到中间还隔了今年第10号台风“罗莎”。“罗莎”因为位置的关系,影响不到杭州,那么比“罗莎”更远的副高,就越发影响不到我们了。

最近杭州其实是处在台风移出后的一个弱的高压脊中,虽然不下雨,但天空还是有云。7月下旬时,杭州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再加上阳光曝晒,两把火一起烧,气温轻而易举就能蹿到37℃、38℃,同时因为湿度较小,犹如“大火急烤”。而这两天的高温,和副热带高压无关,相当于两把火力撤掉了一把火,仅仅是靠太阳晒出来的,所以高温也就相对温柔了那么一点点。同时,这几天的湿度比较大,等于是从“大火急烤”模式转成了“小火慢炖”。

“小火慢炖”有啥特点呢?预计在未来的四天内,杭州天气总体仍以晴热为主,有高温,但强度已经比不上7月下旬。15日-16日,最高气温在32-34℃,其他几天最高气温在35-36℃。此外,最近几天的最低气温在25-26℃,也比7月下旬时的28℃、29℃低了不少,尤其早晨,是一天中最为凉爽的时光。所以这几天起得来的人不妨起早点,有啥事情集中在早上做做掉。

“利奇马”余威影响东北

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对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停编了,一路北上的它脱离了温暖海洋的补给,还遭遇了低涡带来的冷空气,在渤海湾徘徊了两天后终于寿终正寝。

但是“利奇马”残留云系还将继续影响东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报,“利奇马”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仍在继续,预计今明两天东北雨势依然强劲。而且,10号台风“罗莎”和冷涡对东北地区的影响也将随之而来,15日-16日,吉林、黑龙江一带仍有大到暴雨,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大家可能觉得有点奇怪,感觉东北这么远的地方,台风也能跑过去?中国天气网统计了一下,其实东北也挺招“风”的,1949年-2018年登

陆我国的台风中有12个登陆了东北,平均6年左右就能有1个。从强度来看,这些台风多是“二手”台风,也就是二次登陆,它们一路北上,等走到东北,基本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登陆时的强度普遍在热带风暴级别,强一些的可达强热带风暴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所以即便“利奇马”没有停编,以台风的名义进入东北,它也是活不长的,说不定就变成了温带气旋。“大火急烤”模式转成了“小火慢炖”这几天杭州虽然出现了连续高温,但是和7月下旬主要由副热带高压带来的酷热不同,这两天的热,单纯是靠太阳自己的努力。中国天气网统计了一下,其实东北也挺招“风”的,1949年-2018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中有12个登陆了东北,平均6年左右就能有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