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人建了一座笕桥抗战纪念馆 收藏的2000多件藏品都和这所学校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07:56   

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这里曾是空军黄埔军校 《无问西东》里王力宏饰演的主角原型出自这里

8月14日,对杭州笕桥人高建法来说,是他生命中非常特别的日子。

82年前的今天,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高志航率队在笕桥上空大胜日本海军航空队,“笕桥精神”由此得名。

高建法,笕桥抗战纪念馆馆长,浙江收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用尽心血收藏的6000余件藏品中,有近2000件和航空救国、中国空军有关。

“我要把这样的精神,告诉笕桥的子孙后代,告诉每一个华夏子孙。”

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都市快报与浙江省收藏协会联合推出的“人文守望——越地藏歌70年”活动。

推荐阅读

在杭州东站遇到麻烦事怎么办?可以找"黄袖标"

自家包的阳台 物业有权强拆吗?想包阳台怎么办?

16个月男童7楼家中窗口坠亡 这类家庭警惕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双方均不予置评

浙江名校毕业IT男2年狂赚4000万 最后他却悔惨了

王力宏完美演绎的热血飞行员 原型就是笕桥航校的三期生

电影《无问西东》上映之前,恐怕很少有80后90后知道笕桥航校。

电影中,王力宏饰演的那位温润如玉、满腹经纶的清华才子沈光耀,最后驾驶飞机撞向敌舰,27岁的生命戛然而止,这一幕让无数观众落泪。

当年中央航空学校的所在地就在杭州笕桥,而沈光耀的原型,就是沈崇诲,笕桥航校的三期生,也是飞行教官,被称为“笕桥之鹰”。

他和电影中的沈光耀一样,出身名门,父亲曾是民国政府司法院的大法官沈家彝。1928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在学校里,他是运动健将,足球、棒球、冰球、网球、篮球等样样精通,加上俊朗的外表,是当时的清华男神。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沈崇诲决心从军救国。和电影中的沈光耀一样,受到了家人的反对,1932年7月,他毕业后到绥远工作。同年12月,他冒着大雪偷回北平,报考笕桥航校第三期。1934年12月,他以第一名的毕业考试成绩完成了在航校的学习,留校任飞行教官。

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园里,有一块沈崇诲的墓碑,墓碑上这样写着:沈崇诲,中尉飞行员烈士,湖北武昌人。中央航校三期毕业,任空军二大队九队分队长。1937年8月19日于上海白龙港洋面驾机撞沉日舰,英勇殉国。时年二十七岁,追赠上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高建法,笕桥抗战纪念馆馆长,浙江收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用尽心血收藏的6000余件藏品中,有近2000件和航空救国、中国空军有关。“笕桥中央航校,不仅有沈崇诲,还有814空战中笕桥上空击落日本飞机的第一人高志航、笕桥独臂将军石邦藩等英雄。亏本运营笕桥抗战纪念馆在收藏上花费近千万高建法是土生土长的笕桥人,从小听着笕桥空军英雄的故事长大,对家乡文化有一种特殊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