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天全省16.8万人参加教师资格笔试 杭州中小学教师招聘为什么一年比一年早?
2020-10-31 07:25:08杭州网

都市快报 今天,2020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开考,全省有16.8万人参加。这两年,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教师资格笔试的报名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即使这样,杭城还有不少中小学缺老师。

每年10月底、11月初,就到招聘季。前两天,江干区教育局发布招聘公告,37所学校要招236名教师。有学校要招20名老师,已经收到了近千份简历,竞争十分激烈。

除了发招聘公告,不少城区教育局还积极“走出去”,去各大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一周前,滨江区教育局刚刚带着300多个岗位,在浙江师范大学参加了校园招聘。

一位小学校长说:“现在招聘一年比一年早,大家都想早一点锁定优秀人才。除了和杭州其他城区竞争外,还要和温州、宁波、舟山等其他城市竞争,真当不容易!”

新学校正在储备师资

今年在江干区的招聘公告里,出现了几所全新的学校,比如澎扬中学和笕弘实验学校。

澎扬中学要招17名老师,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体育、音乐、信息。笕弘实验学校要招8名老师,分别是语文、数学、音乐、体育和美术学科。

快报记者联系上澎扬中学校长周建卫,他正在给前一轮招聘的应聘者做面试官。面试的间隙,他告诉记者:“澎扬中学正在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第一年可能要招14个班。这所学校是江干区打造的一所新优质学校,占地40多亩,投资几个亿。”

周校长说,招聘从今年9月就开始了,预计要持续到明年,最终要组建起一支约50人的教师团队,由优秀在职教师和应届毕业生组成,这次招的17人全部面向应届毕业生。

“我们的邮箱已收到千余份简历,总体看来,应聘者有两个特点:研究生比例高,党员比例大。有些同学是全省的优秀毕业生,参加过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奖的,在职老师也获得过不少荣誉。”

除了等人来应聘,周校长说还会走进校园去招聘,去了浙师大、杭师大,进行了专场招聘。“接下来还会继续走进校园,比如华师大等”。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学校这次要招13名老师,其中语文8名,数学4名,体育1名。副校长方文广说:“这是因为临定路以南白马庄R22-09地块新校是依托于丁蕙小学筹建,因此教师招聘工作也一并纳入丁蕙小学整体招聘计划当中。这个新校准备明年投入使用,36个班规模。一般来说,每位语文老师带一个班,所以至少储备6名语文老师。加上丁蕙实验小学三个校区,目前班级未满,每年都要招大批量的老师,13名老师还不是全部阵容,预计今年招聘教师数量在30名左右。”

滨江区的江南实验学校,校园官微前两天推送了一条教师招聘信息《春华秋实 我们在江南等你》,这次学校共招聘17名教师,其中江南校区招聘3名教师。剩下的14名教师,都是为江南教育集团内一所在建的公办小学(暂定名中兴单元小学)招聘,其中涉及所有学科,语文6名,数学3名,英语1名,科学1名,音乐1名,体育1名,美术1名。

这次是直接招聘,招聘对象是应届毕业生或在职教师,体育要求应聘者有足球特长,美术要求应聘者具有设计创意特长。入围后,将由学校组织笔试和面试。

有学校整年都在滚动招聘老师

一般来说,教师招聘是有相对固定的时间节点的,比如每年5月、12月,是杭州市教育局的统一招聘。

此外,3月、7月和11月也有教师招聘,这三批主要直接招聘,由学校组织笔试、面试,对于应聘者也有较高要求,比如在职教师要求高级职称、应届生要求研究生学历等。有的学校没有固定按照这些时间节点,但招聘一直比较多。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学校的方校长说,从9月开始,学校的招聘就启动了,一直要持续到明年7月,针对不同的人群,比如应届生、在职教师等,分为不同的批次。“这次招聘主要面向成绩排在前30%,获得省优、校优、校三好、校优秀学生(团)干部及入围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毕业生等,符合任意一项条件就可以报考。”

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说:“确实,现在招聘有些向常态化工作靠近,学校需要好老师,所以一整年都在循环招聘。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相比,比较灵活,更自主些。”

一位小学的校长说,现在想招好老师,要赶早,“虽说现在应届生的‘省优’还没评出来,有的区已经开启招聘工作了。大家都想招到好老师,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赶早是能占些优势的。就算‘省优’没有评出来,辅导员也肯定知道哪些毕业生更优秀,可以向我们学校推荐。”

杭州各中小学招聘除了同城竞争,争抢优秀人才,有时“对手”来自省内其他城市的学校,比如温州、宁波、舟山等。一位初中校长上周刚去过杭师大,他说招聘会人山人海,里面也有不少外地学校来设摊,感兴趣的学生也不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姜青青:天城杭州的风云
传承民族精神 共筑青春梦想 2020年浙
艺术碰撞金融 2020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
聚合文创力量 让乡村“活起来”2020文
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开幕 发布三项重要成
文创圈齐聚钱塘江畔 热议内容商业浪潮
靠卖几条鱼骗到手80多万 潜逃近3年的他
一对因噪音反目的邻居:放哀乐,咒骂断子绝
男童乘电梯回家遇害 嫌疑人曾伤人尚在缓刑
宋徽宗的钱币“穿越”了?初中生的发现上热

杭州影像


ADM踏浪而来 在...

建金高速串起三线 ...

羡慕!杭州蚂蚁总部...

2020杭州文博会...
此外,3月、7月和11月也有教师招聘,这三批主要直接招聘,由学校组织笔试、面试,对于应聘者也有较高要求,比如在职教师要求高级职称、应届生要求研究生学历等。”周校长说,招聘从今年9月就开始了,预计要持续到明年,最终要组建起一支约50人的教师团队,由优秀在职教师和应届毕业生组成,这次招的17人全部面向应届毕业生。笕弘实验学校要招8名老师,分别是语文、数学、音乐、体育和美术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