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甲状腺疾病高发,还能吃碘盐吗?如何科学补碘?
2020-05-16 07:57:1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监测和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市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水平,但部分区县(市)碘盐覆盖率持续下降,存在儿童碘营养状况波动、孕妇碘营养不足的风险。

“碘”, 又称智力元素,作为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因此,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紧靠东海,海产品相当丰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靠海吃海,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碘,浙江人靠海吃海,说明不缺碘。同时,根据国际权威学术组织认为,碘过量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自身免疫甲状腺病和乳头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增加。而浙江和杭州,近年来甲状腺疾病高发。那么,碘盐是否还有必要持续摄入?

实际上,据全省膳食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居民碘摄入70%以上来源于碘盐,不足20%来源于海产品,在目前的传统膳食结构中,我省居民仍然需要通过食用碘盐为主来防治碘缺乏病。

杭州亦然。根据市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杭州属于外环境碘缺乏地区,在不考虑加工烹调损失,杭州市居民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为289.2μg,其中食盐碘摄入量为215.0μg/d,其他食物74.2μg,虽然海带紫菜等含碘量较高,但由于摄入频率低等原因贡献率并不高,而盐碘的贡献率达74.4%。如果居民不食用碘盐,有94.9%的人将有碘缺乏的风险。

省、市疾控中心专家亦指出,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结节的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致的研究显示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疾病高发存在明显关联,普遍认为,甲状腺癌等甲状腺疾病的发现率逐年升高主要与检测技术的提高以及检查人群范围的扩大有关。

专家还表示,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原因很多,提示即使发生了甲状腺结节,一般也不需要禁碘,可以通过检查了解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其次要明确其他相关并发症状综合考虑补碘策略,而并非一刀切的不再食用碘盐。

正常人群通过食用碘盐即可补充每日所需的碘,要注意的是不同食物含碘量不同,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如海带,紫菜,但并非所有海产品含碘量都高,所以仅仅食用海鱼海虾就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碘是片面的。

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碘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也进行了专门解答。

碘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为20-50微克,平均为30微克。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代谢,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

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甲状腺利用碘和酪氨酸合成甲状腺激素,主要具有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等功能。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缺碘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与缺碘的严重程度、缺碘发生的时期、个体对缺碘的反应性都有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严敏 霍亮亮 吴培驰 任少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陈卫强副市长会见杨东升导演团队一行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良渚博物院:
向天上地下要发展空间 杭州土地节约集约利
离婚六个多月 前妻生了别人的娃!丈夫索赔
朋友圈里高富帅一高兴就给好友返红包?别被
钱塘新区人才新政:六类人才购车上牌可申请
垃圾处理场里摘枇杷你见过吗?杭州天子岭推
深山茅草屋蜗居半月 女教师进山找到学生崩
广西南宁一面包车与大货车相撞 致5人遇难
猕猴常到工地滋扰 4工人将其打死并煮食被

杭州影像


文博小学 市心小学...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
调查显示,杭州属于外环境缺碘地区,若不食用碘盐,4.9%的人缺碘!近年来,杭州甲状腺疾病高发,碘盐是否还有必要持续摄入?如何科学补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