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劳动教育将纳入大中小学必修课
2020-03-29 07:33:13杭州网

将劳动素养

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

重要参考

《意见》明确,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

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杭州一位校长说,《意见》将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也有校长说,开展劳动教育需要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各种资源,要针对学生的特点,创设特有的劳动教育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杭州有部分学校已经做得比较深入,可以为劳动教育的系统化开展提供宝贵的样本。

采荷中学《劳动养成教育》课程

要求学生学会做四菜一汤

去年,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名单,365所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杭州有49所学校入选。

每年采荷中学新生的始业教育现场,都会有一场趣味比赛,内容就是系鞋带、叠衣服等生活技能的比拼。这也是采荷中学《劳动养成教育》课程的内容之一。采荷中学从2015年起,就制订了以劳动能力培养为主的1.0版劳动养成教育,如今已进阶到以私人定制个性化为主的3.0版劳动养成教育。

在这个课程中,针对学生的劳动教育提出了不少具体的要求,采荷中学校长孙寅介绍:“七年级是1.0版,需要学生会做一些基本的家务劳动,包括叠被子、做四菜一汤;八年级的同学会统一进行学农体验,以及要求他们能够把学科知识运用到劳动养成教育中,比如制作肥皂,这是2.0版本;3.0版本就是把劳动养成教育进行创新,比如在疫情期间,同学们研究了如何正确居家消毒、如何安全取快递等。”

濮家小学

每年举办剥毛豆比赛、整理书包比赛

《意见》中提到,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小于1课时,一周一节劳动教育课如何操作?其实在这个特殊时期,已经有学校在线上操作了起来。

最近,濮家小学的网课课表中,每个班级至少都有一节劳动学习课,每节课上都会学习一个劳动内容。一二年级的孩子会在课上学洗红领巾、内衣,折叠衣服,整理书桌;三四年级则在劳动课上学习了如何晾衣服、用电饭煲烧饭;五六年级学习如何用洗衣机洗衣服,以及做水果拼盘、做面疙瘩汤等。

学校德育主任程小红介绍,这些内容,也就是学校平时的劳动教育,最近学校根据学段能力特点和居家生活需要,设置了这样的网上课程。

每年,学校还会举办剥毛豆比赛、系鞋带比赛、整理书包比赛、翻被套比赛等,来检验孩子们的劳动学习成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582亿元!杭州余杭一季度重大项目
追梦人云集!杭州梦想小镇五周年,这里已成
浙江省第三批返浙医疗队439人胜利凯旋
拥抱春天 全国首趟春季旅游专列从杭州开出
居家医学观察 外籍小伙和女友为什么录制短
前天短袖 今天羽绒服,寒潮之下杭州这些地
创新“枫桥经验” 海宁公安探索出“海宁方
老人脑出血等不及检测结果 医生戴三层手套
武汉地铁:红外线测温 排队超10人分批分
云南发生严重事故 一越野车坠下山坡致4死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周,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