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体育特长生要忙起来了!本月不少高校接连发布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2020-01-21 08:44:4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信息:2020高考,体育特招及高水平运动队专项测试将在3月底举行。

一年一度的专为体育特长生准备的考试,就要开始了。最近,全国陆续有不少高校发布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简章。

杭州第十四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康川老师说:“考试院发布的这条消息,主要是浙江省内高校有关体育方面的招生,考生要先通过这项测试,才能再去参加省内各高校的校考。极个别外省高校也会要求通过省内的高水平测试。”

高中体育特长生

主要有三条出路

体育好的孩子,有家长从初中就开始规划,通过特长生途径进入重点高中。进入高中后,也要每天坚持训练,通过不断比赛,有了好成绩,才能获得进入大学的敲门砖。

高中体育特长生,出路有这么几条。

先说第一条,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属于高考提前批。

在很多高中体育特长生眼里,走高水平运动员途径,进入高校的高水平运动队,是首选。因为进入高校后,选择体育以外的专业,比如行政管理、法学专业、经济与贸易等。

“高水平运动队基本都由各高校出招生简章,进行招考。总的来说分两种,一种要参加高考,一种不用高考。如果参加高考,考生必须是二级运动员,这是门槛,文化课成绩要达到二段线的65%。如果你是一级运动员及以上,有些学校可以免试入学。”

十四中的康老师说:“因为不少综合类高校没有专门的体育系,所以进校后,大家可以在学校规定的几个专业中选择,比如行政管理、法学专业等,对数理化要求略低。去年,我们学校有个体育生去了浙大,学行政管理。还有打乒乓球的学生,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贸易专业,跳健美操的男生去了北大的法学专业。”

为什么说特长生进了高中不能松懈?因为升学时要凭成绩说话。这个成绩包括体育成绩和文化课成绩。

“高校的校考比较简单、直接,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单项,就是比赛。学校招几个人,最后就选比赛获胜的前几名。如果是健美操等表演类集体项目,需要参加几项测试来打分。”康老师说,总的来说,体育成绩要求高,文化课成绩要求也高。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夏晓忠老师说:“学校去年有名男生通过高水平运动队,进了上海大学,有名男生进了苏州大学。”

第二条的单考单招。不需要参加高考,这是体育特长生们选的最多的一条路。进入高校后,只能选择运动训练专业,继续学自己的专项,比如篮球特长生进去就学篮球。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统一考试,选什么单项,就考什么内容,比如篮球、足球、排球等,全国都考的一模一样。文化课考试共四门:语文、数学、外语和政治,试卷也是全国统一。

各高校的要求不一样,但总的来说,90%的学校都要求考生是二级运动员,这是门槛。像北京体育大学等校要求高,有时要求一级运动员或运动健将。

“一般来说,全国分区域考试,比如华北区域十几所学校一起考。”康老师说,每年三四月考,对文化课要求较低。

夏老师说:“单考单招填志愿只能填两所学校,一般第二志愿不会录取。去年有个学生第一志愿是上海体育大学,第二志愿填福建师范大学。差了0.5分没进上海体大,也没被第二志愿录取。复读一年后,第一志愿进入了福建师范大学。”

第三条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省统考术科考试,一共四项,包括100米跑、立定跳远、原地推铅球、800米跑,每项满分25分,共100分。考完四项,再参加高考,最后算综合分。

“这一条不是体育生也能报,只要你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进入高校后,学的基本都是和体育相关的专业,比如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等,还有高尔夫球等休闲体育专业,毕业后是从事体育教育领域的工作。我们学校每年大概10%-20%的体育特长生走这条路。”康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百万警进千万家 当警服碰
上城区上线一款智慧平台 像点外卖一样点志
旅游警察蜀黍们咋新年? 杭州景区公安分局
又一个遛弯好去处 新塘河上城段将实施亮化
【网述新年】新春到,杭城周边年味浓
新年临近 杭州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喜庆游园
#新春走基层#执行在冲刺 法院还你安心
老人景区上树摘杨梅摔死案再审改判:景区无
女子买奶茶时闻到焦味 回头一看儿子手指被
警方通报村民被枪击身亡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