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要建一个15平方公里的大学城,施一公这样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8:51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20日上午,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西湖区人民政府与西湖大学举行了区校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双方就进一步加深区校合作达成全面共识,并签下了沉甸甸的“1+3”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西湖大学城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清晰——西湖区将在位于杭州西北部的双桥(云谷)板块建设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西湖大学城,同时,还将在杭州西南的之江地区建设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二期项目。

“建设一个15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在西湖区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西湖区将在硬件、人才、产研转化等方面全力支持西湖大学发展,共同将西湖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

回顾5年携手

施一公动情“表白”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如果要回顾与西湖区携手的这5年,我想说的是:感恩于心。”演讲的开场,施一公对西湖区的这一番“表白”,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2015年3月,施一公、钱颖一、陈十一、潘建伟等7位科学家,提出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建议》。根据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部署,西湖大学的筹建全面启动。在西湖区,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一期完成了建设并交付使用。

“西湖大学与西湖区血脉相依,不仅有名字上的渊源,更多的是实质上的关联。”施一公说,除了资金、建设等方面的积极投入,西湖区还在引进人才的住房安置、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鼎力相助,为学校解决了许多燃眉之急。

饮水思源,西湖大学也以快速发展,回报了所在的这片土地。截至目前,西湖大学的三大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和工学院的院长已全部到位,已正式签约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112名,进站博士后95人,并与复旦、浙大联合招收培养三期334位博士研究生。

此外,西湖大学还建成运行了92个独立实验室,拥有结构生物学研究、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功能分子精准合成、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超算中心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

“5年前‘从零开始’,如今西湖大学已今非昔比。我们全校师生,都感谢包括西湖区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也正因为大家的力量,学校得以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向着既定目标前进。”施一公表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