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最近很多高中老师在讨论一个“重磅消息” 2020年大学自主招生可能将全面取消
2019-12-24 07:58:3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很多高中老师在讨论一个“重磅消息”:2020年,国内高水平大学(传统意义上的211、985高校)可能全面取消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全国一盘棋实行双一流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新模式中,高考成绩占80%,学校测试占20%……

离2020年高考只有半年多时间,这个时候,网上出现这样一则消息,广受关注。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

昨天,快报记者向国内一些重点大学的招办老师和省内重点中学的校长求证,并请这些老师们分析了这一变化,如果成为现实,可能对考生带来的影响。

老师们在讨论的新自主招生方案

昨天,有位重点高校中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老师,传给我们一个疑似2020年版的新自主招生方案,相关细则上面说得很详细——

1.传统模式全面取消。这指的是以往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所开展的传统自主招生模式将全面取消。

2.开展强基、高培计划。2020年开展自主招生全新模式——“强基计划”、“高培计划”。“强基计划”即强化基础学科计划,“高培计划”即高等人才培养计划。另外,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仅36所一流高校有资格申请,是原来90所学校的40%。

3.专业范围不再受限。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将开放高校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其中重点面向以下几个领域方向:服务国家战略领域(芯片、软件、网络安全、先进制造、材料、能源)、学校本身的优势专业、基础学科领域(数理化生)、文史哲领域、数据软件统计领域。

4.招生人数不设计划上限。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实行一校一策,没有招生计划人数的限制。高校分省拟定自主招生计划,以招生计划人数的2-3倍组织面试,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5.高考分数成为报名条件。这指的是新版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增加到两个。高考分数达到分数线或物理、化学、生物、数学、计算机学科竞赛获奖都可以报名。

6.自主招生时间调整到高考后。高考出分后,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结果。

7.高考成绩占录取权重比不低于80%。新的自主招生,采取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并且高考成绩权重不低于80%。

细则还公布了36个学校的名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重庆大学、中山大学等,基本集中在传统985高校里。

老师们在讨论的这份疑似新招生方案,总体而言,2020年自主招生的最大调整是,考生可通过五大学科竞赛和高考成绩两种方式进入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环节,并且实施高校的所有专业都开放自主招生,高考成绩权重增加。

推荐阅读

杭州最新一波人事任免名单来啦!

在杭一批事业单位招聘316人,找工作的赶紧收藏!

心疼啊!杭甬高速上一脚刹车,多辆全新宝马遭殃……他负全责!

惊!曲院风荷曾经是杭州人民的“烧烤胜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3500元买了一只鸟  养着养着进了派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加装电梯新纪录!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
男子杀妻骗保被判无期
河南一工程施工现场土方塌方 3名工人被埋
陕西农用三轮车翻下河谷 1人跳车6人坠落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