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最近很多高中老师在讨论一个“重磅消息” 2020年大学自主招生可能将全面取消
2019-12-24 07:58:34杭州网

这个新方案到底靠不靠谱?

业内人士说:这只是一个讨论稿,以官方发布为准

一些中学校长说,以他了解的信息,新方案差不多是这样,不过最终如何,要以教育部的官方发布为准。

浙江大学招生处负责人朱佐想说,对新的自主招生方案尚不知情。

其他几位重点大学资深招生老师也说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重点大学资深招生工作人员说,“这个方案,大约是两个月前的一个讨论稿,后来就流传开来了,教育部到目前并没有辟谣。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案还是有一些参考性的。与传统自主招生相比,网传的这个方案改变还是很大的。不过这个只是讨论稿,具体肯定还会有修改,也许会面目全非,所以最终方案还是要看官方发布。”

这位老师说,“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大幅度提高,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取得省一等奖才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导致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名存实亡。能获得学科竞赛省一等奖的,都是很优秀的学生,而原先的90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大学中,有些大学各方面实力不符合这些学生预期,所以2019年,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很多都没报满,甚至只有零星几个学生报名。”

另一位老师看了之后说:“据我掌握的信息,网传的方案大体是这样的。但在具体落地前,方案肯定存在变数。所以,我们还是静待方案出台。”

一位招生老师表示:“据我了解的情况,明年自主招生确实要变,名字也不叫自主招生了,但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变。”

还有一位重点大学的招生老师说:“方案确定要变,跟现在的网传方案有些像。”

如果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调整

对高中生会带来哪些影响?

一位高中校长说:“这两年高考后常有新闻出来,说北大、清华每年在浙江共录取300多人,但是凭高考裸分进这两所名校的,只有十几二十人。这么一算,差不多300人都是通过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进了北大、清华。如此说来,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大家都要去拼高考裸分了。”

之前,在杭州的多所重高里,很多同学一进高中,就开始为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做准备,最直接的是参加学科竞赛。想要竞赛拿到好成绩,甚至有学生从初中就开始抢跑。

一位重高老师说:“有一些地方的初中学生是2+4模式,意思是初中知识学两年,就开始接触高中知识。想要领先,基础知识要提早上,否则没时间。”

进入高中后,高一要开始参加竞赛。与此同时,日常课业也不能丢,高考内容要学,还要兼顾一两门竞赛,这些孩子的压力可想而知。

“前两年,我有个学生考了700分,他高二参加选考就拿到300分,之后脱产好几个月,去参加数学竞赛。但是最后很可惜,省一等奖还是没拿到。这个孩子还算幸运,高考成绩不错,最终去了中科大。”这位老师说。

杭州一位妈妈说,儿子去年参加高考,高一高二阶段一直在忙学科竞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其中的辛苦和压力无法想象,我们当时一心想以竞赛成绩,在高校的自主招生中争取到主动地位,结果拼到最后,竞赛不理想,高考也未发挥好。“我以自己孩子成长经历告诉大家,自主招生最终胜出的只是极少量的学生,升学之路没有捷径。”

竞赛要花时间,投入精力,而且很有可能会影响高考成绩。

另一位高中老师举了个例子,班里有个孩子花了很多精力参加竞赛,拿到省一等奖,但高考成绩没考好,只有630分。“如果他是今年高考,又没有拿到全国金牌银牌(国一、国二),以630分的高考成绩,可能很多高校三位一体的初审资格都拿不到。”

往年,在很多高中学校里,因参加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的同学众多,学校会组织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

有的学校抓住4月选考、6月高考中间的两个月时间,给有需求的学生上课。内容是高于高考、低于竞赛,主要针对笔试内容。面试也要培训,模拟面试、模拟打分。

“算起来,差不多80%的学生都会参加这个培训的。”杭州一位重高班主任说,现在这届高三,没有这个时间差来培训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3500元买了一只鸟  养着养着进了派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加装电梯新纪录!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
男子杀妻骗保被判无期
河南一工程施工现场土方塌方 3名工人被埋
陕西农用三轮车翻下河谷 1人跳车6人坠落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