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两个烟头引发两起火险 坏习惯要不得
2019-12-25 07:52:33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年关将至,消防安全警钟再一次敲响。近日,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钱江社区召开了一次居民小组长会议,这个会议是由一个烟头引起的,讲的是关于消防安全的内容。

扔烟头引发火险

社区开会警示

钱江新村是一个开放式老小区,人员居住比较杂。16日晚上7点左右,一区16幢的住户闻到一阵阵浓烈的烟味,结果发现2单元102室天井处正冒出黑烟。

102室住着一对老夫妻,一个85岁,一个77岁,这天傍晚5点多就上床睡觉了。等夫妻俩被邻居们叫醒打开门,房间里已浓烟弥漫,大家赶紧打开门窗,把烟排出去。

邻居们发现,天井里并没有着火,着火的是天井与自行车棚中间过道里放着的木板等杂物。大家赶紧端来水,把火扑灭了。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帮这对老夫妻安全撤离。

扑完火,救了人,居民们围着天井墙角,找到了几个烟头。据这对老夫妻说,之前也多次在天井墙角看到过烟头。第二天,社区敲开楼上的几户人家进行询问,但都否认了扔烟头的事。

为了将这一根香烟引发的险情让更多人重视,钱江社区特地召开了第四季度居民小组长会议。会议提出,社区范围内消防安全压力较大,隐患多,希望各居民代表能协助社区加强宣传,争取来年将消防事故率降到最低。

会上还就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时怎么做、灭火器如何使用、拨打紧急电话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进行了交流分享。居民小组长纷纷表态:回去后一定做好宣传提醒工作,让大家把消防安全的这根弦绷在心上。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钱江社区还将于近日联合物业对小区内公共部位的堆积物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督促部分存在消防隐患的出租房进行尽快整改。

新年将至

各社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无独有偶,12月10日下午2点左右,新白马公寓也发生了一起因扔烟头引发的火情。

当时,12幢6楼的住户正在阳台上晒被褥,楼上扔下来的一个烟头点燃了被褥,很快,烧着的被褥掉到了4楼阳台上,边上的邻居看到了,赶紧打电话通知物业。该住户当时不在家,接到物业通知后匆忙赶回家里,和物业人员一起把烧着了的被褥处理好。

事后,物业方面了解到,在这之前,该幢住户晒在阳台上的被褥和衣服连续3次起火被烧。

后经派出所介入,对该幢的住户进行层层排查,最终确定扔烟头的是住在楼上的一名租住户。经社区、物业协调,扔烟头的住户承认了错误,并向4楼和6楼住户进行道歉,作出了相应赔偿。事后,金稼苑社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以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新年将至,为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社区都已行动起来——萧然社区近日组织召开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落实安全职责,建立了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微信工作群,由社区书记、网格社工、物业管理单位实时在群内交流工作动态和存在问题,发现情况及时处理;东阳桥社区于近日联合浙江省阳光爱心救援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为居民讲解家居防火和用电安全理论知识,还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还有多个社区加大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火灾会造成惨重的直接财产损失

火灾造成的间接财产损失更为严重

火灾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火灾会造成生态平衡的破坏

火灾会造成不良的社会政治影响

消防知识须知

1.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

2.不乱扔烟蒂。

3.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4.入睡和出门前,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

5.使用天然气做饭要规范操作,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6.不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电动车充电必须规范操作。

7.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8.家中和车里常备灭火器材。

9.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灭火器材灭火。

10.火场逃生时,如火势不大,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离,记住不要乘坐电梯。

11.若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可向阳台或向架设云梯车的窗口移动,可通过挥舞衣物、呼叫等方法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陈朱涵 方舒 高梦姣 蔚鲁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3500元买了一只鸟  养着养着进了派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个月,杭城加装电
男子杀妻骗保被判无期
河南一工程施工现场土方塌方 3名工人被埋
陕西农用三轮车翻下河谷 1人跳车6人坠落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