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分手时给“小三”的“青春补偿费”,受法律保护吗?
2019-12-25 07:49:18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婚外情,一直是婚姻中的致命伤。现实生活中,一些男士在外有了“小三”,又不愿意与妻子离婚。最终,男方在与小三分手时,会支付一笔金钱作为“分手费”。那么,这个“分手费”受不受法律保护?分手后,昔日的至亲至爱反目成仇,他们之间的那些“旧账”该怎么算?日前,萧山法院刚刚对一起所谓的“分手费”做出一审判决。

单身女恋已婚男分手后要补偿费

2016年,27岁的阿美在阿力开办的企业里做出纳。两人因为工作关系接触较多,关系日渐暧昧并发展为情人。2017年初,阿美在明知阿力已有妻女的情况下,开始了同居生活。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阿力的异常行为引起了妻子阿芳的怀疑。迫于家庭和外界的压力,2018年,阿力向阿美提出要断绝往来,阿美表示同意,但要求阿力支付20万元作为“青春补偿费”。

阿力邀请三位朋友作见证,与阿美定下字据,断绝了“朋友”关系,阿美在收取了阿力支付的20万元“补偿金”后出具了相应收据。

2019年初,阿力不幸遭遇车祸死亡。妻子阿芳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这份终止“朋友”关系的协议和以阿美名义出具的20万款项的收据。

今年4月,阿芳以阿美获取的20万元没有合法依据且损害自己及女儿的合法权益为由,将阿美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所谓的“补偿金”20万元。

阿美辩称,她和阿力曾是“朋友”关系,所达成的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应为有效协议。另外,阿力作为夫妻一方,应享有部分财产的独立处分权,阿力的赠与并不必然侵犯其妻子阿芳的夫妻共有财产权。况且款项已经支付完成,阿美认为自己没有返还的义务。

法院审理后认为,阿力基于双方的同居行为给付被告阿美的20万元是由不正当关系而产生的,且阿芳和阿力在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经营收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阿力非因日常生活需要无权单方处分夫妻共同财产,遂法院判决阿美返还阿芳20万元。

婚姻不易应珍惜公序良俗不可违

对此,承办法官表示,《民法总则》第八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婚姻法》第十七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及生产、经营的收益等,归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双方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应为无效行为。

公序良俗是公共秩序和善良习俗的简称,体现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社会的基本价值观,也是百姓所能接受的一般道德行为标准。同其他强制性规定一样,公序良俗也体现了国家对民事领域意思自治的一种限制。因此,对公序良俗的违背构成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理由。

阿美和阿力不正当的同居关系违背社会公序良俗;阿力因婚外情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单方处分,亦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其行为属于无效,阿美作为接受人应全额返还。而且,阿力基于解除不正当关系而支付给阿美20万元的行为,不属于因日常生活需要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范畴,损害了阿芳的财产权益,挑战道德底线,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夫妻之间有互相忠诚的义务,要互相爱护、珍惜。当一方出现了婚外情,不仅破坏家庭幸福,还极有可能产生经济上的纠纷。因此,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洁身自好,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金钱观,在漫漫岁月中且行且珍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3500元买了一只鸟  养着养着进了派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个月,杭城加装电
河南一工程施工现场土方塌方 3名工人被埋
陕西农用三轮车翻下河谷 1人跳车6人坠落
北京女医生遭患者家属扎伤颈部 经抢救无效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