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上海教育部门出台新规 明确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保证学生睡眠
2019-09-22 09:59:29杭州网

罚抄作业对学习的帮助大不大?

有家长说:我还真没看出来

罚抄作业对学习的帮助大不大?来看看家长们的看法。

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说,惩罚作业现在已经不多见了,但还是有的。比如背课文,第一天没背出来课文的同学,被要求第二天继续背,如果再没背出,老师就要求学生抄5遍课文。

这位家长说,儿子被罚得最狠的是一次,是三年级的期末学业水平检测。有一道题,要求画出文章的中心句,多数孩子没有照做。监考老师在现场巡考,为此特意提醒大家,每做完一题,别忘记在题目的序号上打一个钩,全部做完了再检查一遍是否还有漏题。

最后老师批卷时发现,同学们按照要求打了钩,题目却很多没有做。老师很恼火,立即开出“罚单”——罚抄题目50遍!

她的儿子也未能幸免。当天一到家,就拿出试卷开始抄。一个晚上,抄了密密麻麻满满一整页。好在儿子态度还算可以,没有很多负面情绪,一直抄到晚上11点,手都僵了。

但是家长看得有些心疼了:“我一开始觉得,确实该罚,老师都提醒你了还不注意,但是当看到抄这么多、当天抄到深夜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心疼他的!”

不过,儿子那次抄完以后,好了伤疤忘了痛,事后该漏的还是一样漏。“所以,要说罚抄的效果,我还真没看出来。”这位家长说。

关于惩罚性作业的记忆

我当年听写错一个字抄100遍

教育部门出台细则,惩罚性作业看来是终于要画上一个句号了。这一规定也唤醒了网友们的记忆,不少人罗列出自己从小做过的一些惩罚性作业——

“我当年听写错一个字抄100遍,于是我用2支笔写。”

“初中的时候,暑假英语老师罚把全本书的单词每个抄100遍,交上去的纸可厚了。”

“你这个应该不算,我们错一题五百遍,你可以试试。”

“抄了数学课本全书,不是惩罚性作业,但也感觉这方法愚蠢至极,跟数学思维方式相悖。”

“初中时候,罚抄《出师表》20遍,三天交上去。”

……

说到惩罚性作业,罚抄可能是典型代表了,严重的曾被罚抄几十上百遍。

我们还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惩罚性作业,一位家长说,上个学期女儿读四年级,有一次她在群里被数学老师@,说是给女儿布置了罚抄10首古诗的作业。

这位家长还风趣地发了朋友圈说,女儿做错了数学题,被数学老师要求罚抄10首古诗。“数学老师也太可爱了,做错了数学题要求罚抄古诗,语文老师估计挺乐意的。”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适当的惩罚性作业——

“可能是我们小时候皮、比较糙。作业敢不做,当天放学就被老师留下来罚抄3遍,不写完不准回家,之后全班作业交得齐齐的,成绩嗖嗖地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有新变化 部分
防不胜防 男子买房70万首付款​打水漂
青海:1105家医疗机构因违规使用医保基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中老昆万铁路上龙茵特大桥合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