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夏天不建议吃凉拌黑木耳 特别是隔夜黑木耳!
2019-08-14 07:52:19杭州网

妈妈赶紧带着雯雯和弟弟,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三人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伤。结合三人的症状以及检查结果,当地医生初步怀疑是食物中毒引起的不良反应。

医生仔细询问雯雯妈妈前一天吃了哪些食物,最终把怀疑目标集中在那盘凉拌黑木耳上。三人当中,妈妈吃得最多,其次是雯雯。弟弟因为不太喜欢吃黑木耳,只吃了几口,后来到了医院又吐出来一些,所以弟弟的症状最轻,经过对症处理,脱离了危险。

但雯雯和妈妈就严重得多了,她们全身黄疸升高,肝功能严重受损。尤其是雯雯,很快发展为肝功能衰竭,其它脏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送到医院后已昏迷不醒。

7月31日,妈妈被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当天傍晚5点左右,雯雯转入浙大儿院湖滨院区综合ICU治疗。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叶盛介绍,雯雯谷丙转氨酶指标接近5000U/L(正常值小于50U/L),超出正常值将近100倍,还有严重的黄疸。更棘手的是,除了肝功能衰竭,雯雯同时伴有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的衰竭。

浙江省疾控中心给出的检测结果显示,雯雯的血液样本里发现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是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正因雯雯摄入的黑木耳中携带了椰毒假单胞菌,所以她急性中毒,多脏器衰竭,最终不幸去世。

黑木耳携带的细菌最喜欢高温潮湿天 致命毒素“米酵菌酸”烧不死煮不灭

张先生和雯雯中毒的罪魁祸首,均是黑木耳长时间泡发后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

米酵菌酸是一种会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它主要产生于发酵的玉米面制品,变质的鲜银耳、木耳,臭米面等食物中。另外,生活中糯米面汤圆、马铃薯粉条、甘薯淀粉等都含有此菌,所以这类食物变质后也不能食用。

浙大儿院重症监护室叶盛副主任说,黑木耳所携带的椰毒假单胞菌最适宜产毒的温度为26℃,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37℃。夏季高温天气,又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这两个因素叠加,为细菌滋生和产生毒素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果黑木耳在水里泡发时间过长,就容易变质,椰毒假单胞菌会大量繁殖,这种特殊的细菌会产生一种名叫‘米酵菌酸’的毒素,摄入这种毒素后,就会有致命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椰毒假单胞菌不耐高温,很容易被高温杀死,但是它所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却是耐高温的!米酵菌酸毒素,烧不死,煮不灭,人体摄入后,会随着血液流动,到达人体各个脏器,对各脏器造成损害。

“而且,对于米酵菌酸毒素,目前医学上没有特效药,只能见招拆招,对症治疗。如果中毒不严重,还有机会抢救,如果毒素已经到达各脏器,已经造成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

推荐阅读

在杭州东站遇到麻烦事怎么办?可以找"黄袖标"

自家包的阳台 物业有权强拆吗?想包阳台怎么办?

16个月男童7楼家中窗口坠亡 这类家庭警惕

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双方均不予置评

浙江名校毕业IT男2年狂赚4000万 最后他却悔惨了

米酵菌酸病死率高达40%以上 中毒后出现恶心腹泻等可催吐

米酵菌酸毒素的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3天,多数为半天到一天。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重症科副主任周可幸说道,米酵菌酸中毒一般表现为进食后2-24小时就会出现上腹部不适,初期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情况,随着病情加重,会有黄染、皮下出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休克、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症状,体温一般正常。轻者1-3天自行康复,重者可能在2-4天内死亡,米酵菌酸病死率可以高达40%以上。

周可幸介绍,在家里出现以上症状后,要催吐,最重要的是尽快就医。此外,凡是和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无论是否发病,都要去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沈文礼 制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吉林长春:“...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牛发飙伤人!危机时刻他扣动扳机!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
13岁女孩与母争吵跳楼身亡:自小寄宿 初
女子退房留下满屋垃圾
男子破坏报警器盗金银首饰 45小时便被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