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深交所昨起施行临停新规 转债炒作熄火
2020-11-03 07:54:2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近期,可转债市场交易异常活跃,价格大幅波动,个别可转债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公司股价,明显存在炒作行为。针对这一现象,监管出手了。从昨日起,深交所施行可转债盘中临时停牌新规。记者观察到,新规第一天,可转债市场明显降温,截至收盘,两市近七 成转债下跌,蓝盾转债跌逾20%。

深交所昨起施行可转债临停新规

近期,可转债炒作十分疯狂,有的可转债甚至盘中大涨超一倍,如10月22日,正元转债涨逾176%、成交额超百亿元。10月23日晚间,深交所提示投资者应高度警惕、理性投资,与此同时,深交所也表示,将认真做好可转债交易监管,尤其是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将涨跌异常的可转债纳入重点监控,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然而,监管“出手”后,可转债炒作依旧,蓝盾转债等遭到爆炒。于是,监管进一步升级。10月30日,深交所通知称,完善可转换公司债券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临时停牌至14∶57。新规于昨天开始实行。

业内人士表示,旧规则中,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30%的,单次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均为30分钟。而新规则中,一旦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将直接临时停牌至14∶57,这意味着,可转债炒作空间被压缩,“原本停牌半小时后马上就能继续炒作,现在不可能了。”

新规下炒作降温

“没想到新规这么猛,这下惨了。”昨天,投资者王先生向记者吐槽,作为一个投资“小白”,王先生平时工作很忙,也没有过硬的金融知识储备,纯属“跟风”。“我看到前几天朋友们都在说可转债,也没仔细看新规,早上买了点蓝盾转债,被埋了。”收盘后,王先生哭笑不得:“真是自己作死,这个根本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千万不能乱买。”

昨天的可转债市场明显降温,从集合竞价开始,相较于此前动辄数十只转债大涨超过10%的情形,集合竞价结束时,仅有3只转债涨幅达到或超过10%。开盘后,也只有昨天首日上市的鸿路转债继续冲高至20%,触发“熔断”。但复牌后,鸿路转债开始回落。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下跌0.34%,两市可转债上涨仅三成多,跌幅超过10%的可转债则高达18只,其中大多为深市可转债。与以往盘中动辄临停不同的是,昨天,只有蓝盾转债、宝莱转债、鸿路转债三只触发“熔断”。其中,蓝盾转债以及宝莱转债跌幅达20%而触发临停。

严监管之下,市场正在降温。有业内人士表示,深交所出手为可转债市场降温,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政策信号,在政策顶部出现之后,市场顶也会随之而至,对严重透支可转债基本面或触及赎回条款的可转债来说,确实存在很大的投机风险,高位接盘的投资者需要承受非常大的风险。但也有投资者提到,触发临停机制的30%涨跌幅以及T+0等交易制度,使得可转债相对股票而言仍有吸引力。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推进和后续正式稿的出台,后期预计有进一步的交易细则出台,可转债各项规则将更加规范,不断壮大、日臻完善的可转债市场将为各方投资者提供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惠及5.8万
再塑先锋 未来已来: 2020跨媒体艺术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2020杭州市青少年(儿童)击剑联赛开赛
@杭州市民 阿里"1小时新生活圈"来了
鼻塞流脓涕一个多月 医生竟然在5岁小伢儿
西溪听芦节今日启幕 最佳观赏期在11月中
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扶贫干部制止非法电鱼被刺身亡 同行者:没
因抢男朋友发生矛盾 12岁女孩被同龄人殴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ADM踏浪而来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