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三届治水匠人推选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7:16   

杭州日报讯 如今的杭州“小河清清大河净,水碧山青如画屏”。杭州水环境越来越好,背后离不开治水人坚守岗位、辛勤付出。

近日,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杭州市总工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电集团等单位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杭州市第三届“治水匠人”推选及宣传表彰工作。

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卢强介绍,推选及宣传表彰活动旨在选树一批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优秀品质的“工匠型”治水人才,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积极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治水”队伍,为杭州打造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杭州开展“五水共治”的第七年,也是浙江五水共治‘三五七’时间轴的第七年,是治水的决战之年、关键节点之年。七年治水至今,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跨行政区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达标率和优于Ⅲ类比例100%。国考断面优Ⅲ比例100%,功能区达标率92.3%。省考断面优于Ⅲ类比例93.8%。市控以上断面优Ⅲ比例94.2%,功能区达标率100%。全市县控以上断面无劣Ⅴ类。

据了解,本次“治水匠人”推选对象需符合下列条件中的一项或多项:在治水工作中主导或参与重大典型治水工程,并作出突出或重要贡献;在治水领域专业能力突出,是行业标兵或技术能手;在治水管理模式上或治水技术研发、运用上有创新、创造,并投入实际运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本次推选活动由各地推荐治水优秀典型人物或团队3-4人(个),各地推荐的参评对象中,涉及行业、部门不能重复,且团队名额最多只占1个,其余名额必须是个人。

另外,此次推选将从水源保护、污水处理、河道治理、节水、供水、防洪抗灾、城市排涝、城市二供、农村饮用水保障等各方面入手,力求全面展示“五水共治”的各个领域。最终,将通过网络投票、专家推选等程序,从推荐表彰对象当中选定20人为杭州市第三届“治水匠人”,并依托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姚晨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