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绽放,诗音嘹亮 西溪湿地举办两浙词人祭祀仪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7:18   

记者 李忠/摄

杭州日报讯 “芦荻伴祠堂,业垂百载;香烟祭词客,名列千馀……”昨天是霜降后十天,西溪湿地秋雪庵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两浙词人祭祀仪式,来自浙江西湖诗社、清音诗社、浙西词社、新时代诗社、新蕉园诗社、西溪文化研究会的八十余位词人骚客相聚在两浙词人祠堂,缅怀1044位两浙词人先贤。

今年,杭州迈入了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新时代,“淡妆浓抹总相宜”与“一曲溪流一曲烟”相融合,不仅山水相连,而且人文相亲。本次活动,2020年西湖诗词大赛的获奖者也应邀参与,和夏衍小学的小诗人们连诵了西湖、西溪经典诗词,让在场观众感受到诗词中的“双西”之美。祭祀活动后,文人们在秋雪庵雅集,吟诗作画,畅抒己怀。当天,芦苇荡中的汉舞表演、水上乐器演奏,营造了浓浓的文艺氛围。

进入深秋,西溪湿地芦花又开始全面泛白,2020年双西合璧系列活动之第十六届西溪听芦节从11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21年1月3日。听芦节期间,西溪秋景迷人,活动丰富,来一场诗意浪漫的湿地赏秋之旅吧。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西溪共有芦田360亩,主要集中在秋雪庵周边,秋风起时,芦花翻飞,远看犹如雪花满滩。乘坐摇橹船,深入芦花深处,最能感受古人“短棹穿芦碕,四面都是水,屋在芦花上,船入芦花里”的闲情;登上秋雪庵弹指楼远眺,芦雪入画,令人醉而忘归。今年听芦节期间,西溪湿地电瓶游船也将从虾龙滩芦苇荡穿行而过(深潭口-高庄段),市民游客都能乘船近距离观赏“秋芦飞雪”的美景。

深秋的西溪,柿红芦白,霜林尽染,非常适合赏景休闲。小朋友们不妨来一场西溪秋季研学游,坐着游船游秋雪庵、听两浙诗词讲解、采芦竹做芦笛,在芦花纷飞的美景中充分领略古诗词的文化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莹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