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加油243.42元 加油员“默默”凑到245元?加油站为什么老是凑整数? 会不会少加油多收钱?会不会满出来
2020-10-08 08:44:03杭州网

凑整会少加油多收钱?

关于“跳枪”以后为了凑整重新启动加油,会不会少加油多收钱,浙江中石化也向我们做了详细解答。

据介绍,加油凑整的原理很简单,实际操作也并不复杂。加油机的计数最小分辨率为2.5毫升,如果按照6元/升计算,1分钱大约是1.7毫升,而加油员的习惯性凑整在5毛钱左右,因此,凑整后大约还会有85毫升油品流入油箱。

凑整时,加油机会自动把“非定量加油模式”转化成“定量加油模式”,但整个计数原理并没有改变,还是按照计量脉冲进行计数,不会影响计量的准确度。

在具体操作时,加油员会先让加油枪停止加油,再按凑整按钮,加油机就会关闭电磁阀主阀,只使用副阀,副阀的流量非常低,每分钟只有2升左右,但同样能够保证加油机符合±3‰的准确度要求。所以,几毛甚至是几分的凑整金额,加油员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把相应油品加入油箱中。

另外,“跳枪”后凑整并不会加空气。在浙江中石油去年组织的一次加油站开放日活动中,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专家单国勇现场演示过加油机的工作原理,他解释,“跳枪”并非人为控制,也不会影响计量准确性,实际上是一种出于安全考虑的设计。

单国勇用加油枪往一个标定容量50升的空油桶中以定量50升的方式加注汽油,中途多次模拟“跳枪”情形。结果显示,实际加注量为50.004升,误差+0.08%,在国家标准误差±3‰范围内。

凑整会导致油箱满出来?

至于加满油“跳枪”以后再凑整,会不会导致油箱“撑爆”,油品溢出来,其实也大可不必担心。

单国勇解释,根据燃油安全特性,国家规定汽车燃油箱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最大安全容量的95%,加满油跳枪指的是接近或达到额定容量,而不是最大安全容量。也就是说,跳枪后的油箱其实还留有一定空间,一般小车加油跳枪后,最少还能加3升左右,更大的车型油箱容积甚至会相差十多升,所以不用担心凑整会导致油箱“撑爆”。

一般小车加油跳枪后,最少还能加3升左右。

我现场见证过两次跳枪后继续加油的试验,额定容量55升的日产汽车空油箱,实际加注了57.11升汽油;额定容量60升的桑塔纳汽车空油箱,实际加注了67.69升汽油。

浙江中石化的负责人也表示,凑整操作往往只加很少量油,以便将金额从“角、分”凑到“元”,例如跳枪时为158.26元,凑到159元或160元,这点油对油箱容积来说比例是很少的,不会造成影响。

当然,如果对凑整操作还有疑虑,消费者可以尝试以下三个小技巧:

一是定额加油,比如加油前可告诉加油员具体金额,这样加油员会按金额操作加油;

二是选用加油卡加油,提前充值再消费,可按定额、定量或加满等方式加油;

三是使用电子钱包、手机支付等支付方式,避免找零等麻烦。

后面两种加油方式,一般还会有打折优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平稳有序!国庆中秋40万人次警力悉心守护
铁路杭州站国庆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杭阿最美家庭共植同心树 千鹤妇女精神远播
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7.8万余人次 杭州警
八旬老人走失 多亏这帮人深夜搜救
杭阿一家亲, 杭州“最美家庭”在阿克苏走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胡通明回应摔车事件:已表示慰问和遗憾 事
景区连踹5脚踢断仙人掌 母亲:他还是个孩
医院门口出车祸伤者求助无人帮 院方:不能

杭州影像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南宋文化节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