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唐代煮茶用柴火还是炭火?陆羽泉公园国庆开园
2020-09-28 10:44:1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花月诗酒茶,马上中秋月明,何不来一场中秋茶会?

10月1日,大杭州又一个茶主题公园——陆羽泉公园将正式开园。

熟悉径山茶的人估计也熟悉陆羽泉,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双溪,俗呼陆家井。

说到陆羽泉,就不得不提到《茶经》的作者陆羽。陆羽(约733—约804),唐代茶学家,编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开启了一个属于茶的时代,为世界茶文化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史书上记载,陆羽到径山附近将军山麓的双溪隐居,见这里的溪水清澈见底,周围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土壤肥沃,是植茶佳地,就地采摘野生茶籽,教村叟播种,并在山下溪畔结庐著书,舍旁一泓清泉,汲来烹茶,细品各地名茶。

重新修葺后的陆羽泉,风景更为雅致,假山、水池、凉亭、楼阁,处处透露着茶文化的韵味,如果在这里诵读《咏茶三字经》,那么必有一番别样的体验。

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专家指导下,未曾谋面的二十四茶器将在陆羽泉揭开它们真正的用途,《茶经》所记载的陆羽煮茶法将在这里揭晓:风炉、火夹、茶鍑、碾、拂末……

二十四茶器里怎么会有一只“乌龟”?唐代煮茶用的是柴火还是炭火?唐代人在煮茶过程中竟然还要放盐?喜欢品茶的你更不能错过现场体验唐代煮茶的机会。

雅歌投壶、飞花令、点花钿……10月2日-8日陆羽泉游园会期间,这些盛唐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游戏都可以在这里玩到,全部通关的高手更能得到一份精美的陆羽IP纪念品。

还有俏丽的大唐不倒翁小姐姐,传承千年的宋代点茶体验,用“七汤点茶法”点出一碗飘香茶汤,再加以抹茶点出“茶百戏”,又是一番趣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陈海燕 叶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年第9期廉租房家庭已公示 这些家庭可办
“红船杯”2020年杭州团员青年党团理论
小车高速上遭遇“飞来横祸” 铁块直接击穿
教练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后方越野车狠狠撞
探营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 新鲜亮点抢先看
江干第二轮购车补贴活动来袭 每台6000
月圆人圆喜中秋 童趣盎然迎国庆
女子银行卡莫名被冻结 名下惊现25张异地
母女俩散步遭烈性犬咬伤
男子酒后和妻子吵架扬言要炸楼 北京法院这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