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无夜玩不文化 “杭式夜娱”传递健康活力
2020-08-07 07:19:3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随着最后一抹日光的消散,夜,以华灯普照的姿态旖旎绚丽地出现。这一自然变化景观,因杭城的水波流转而显示出别样滋味。

作为中国宜居城市之一,杭州的夜娱乐呈现出活力与惬意交杂的状态。缘起运河时代,后到西湖时代,再至钱塘江时代,最后到达杭州湾时代,这是杭州城市的发展脉络,杭州夜娱乐的打卡风格也与这条脉络不谋而合。

曾晓敏,24岁,新杭州人,留在这座城市奋斗的原因之一也在于被她的夜晚吸引,探夜杭州也成为她工作之余的新爱好。像曾晓敏这样的杭州夜行者轨迹,以这四大时代风格而展现出不同的样貌。追随她的脚步,我们一起来品一品韵味独特的“杭式”夜娱乐。

书香满杭州,夜晚也飘然

夜幕降临,作为杭州最大最古老的石拱桥——拱宸桥恢复了人来人往。人们从白日的纷扰中抽身而出,换一个休闲的姿势投入迷人而惬意的夜。曾晓敏也加入桥上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这一趟,她为的是藏在“江南第一桥”那一端,有着“诗人会客厅”雅称的舒羽咖啡。

这是一家由诗人舒羽创立的杭州文化人的一个夜间聚点。“来啦!楼上有空位,户外也可以坐。”店长刘霞习惯性地对每一位进店门的顾客像老友一般打招呼。坐在河畔,看着桥西河畔亮起万家灯火,日间热闹往来的货运船只暂歇,刘霞与曾晓敏说起了这里的故事。

“我们这里有咖啡、藏书还有诗歌,是运河边的一个文化坐标。大运河国际诗歌节期间,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几百位诗人作家来这里交流,将运河的记忆带走,把精心创作的文字留下。”她说。

这一边静静讲述,另一边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也迎来了她的夜间客人。“书店是城市的一盏灯,使夜间更加温暖。”朱钰芳说,“包括书店阅读在内的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杭州人夜间生活的一部分。大家白天的节奏都忙,晚间吃过晚饭,来到一个让自己舒适的环境里休闲、交流、学习,也是一种让心灵栖息的方式。”

在晓风书屋看来,杭州已形成不逊色于一线城市的书店格局,在城市的各个方位都有特色书店,大多数都在夜间开放,和公共图书馆一起,渲染了整座城市的夜间书香。

“书香满杭州,夜晚也飘然”“市民静心学习的好去处,满屋书香伴清凉!”……杭州图书馆最近收到了不少来自杭州读者的赞赏。杭州图书馆的夜间开放,为白天忙于工作、夜间方有时间阅读和学习的人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公共阅读空间,让夜间经济更具“文化深度”。

杭州图书馆工作人员坦言,今年受疫情影响,杭州市民夜间到馆的需求一度受到阻碍,直到近期才恢复夜间开放,迎回了一度常驻的读者。为了适应市民和读者在暑期对图书馆需求的增加,自习座位被增加至1600余个。

每当夜幕降临,除了部分区域闭馆,杭州图书馆继续为杭城读者提供自修阅览区、文献借阅、文化活动、展览、公益培训等夜间服务。2019年,杭州图书馆每天夜间平均接待读者约4500人次,合计164万人次;举办夜间可供广大市民和读者观看的展览共22场,45.5万人次参观;为社团提供市民合唱学院排练、太极公益培训班等免费培训超过2000课时。

除此之外,杭州图书馆还设有24小时地铁书房10家,24小时微型自助图书馆10家,让书香弥漫在整个杭城的夜晚,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杭州,像这样的夜文化坐标还很多,使城市的文艺爱好者找到了夜间的文化约会地,赋予夜晚更多诗意和内涵。

看电影赏剧,舞台夜生辉

小憩过后,乘坐上运河游船,曾晓敏慢慢进入西湖时代。在这里,电影、戏剧、音乐会等文化消费产品在杭州夜生活的比重大幅上升,杭州的各个角落培育出一出出“夜间舞台”,孵化了各类观看人群。

7月31日,李现主演的电影《抵达之谜》上映,在滨江的CGV影城带来了一波观影热潮,工作人员在现场派发李现的肖像画和名片卡。据电影票房吧观影团组织者陈陆贤介绍,为了鼓励大家走进电影院,电影票房吧联合李现后援团招募了150人,分3场进行免费观影,“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活动鼓励大家走进电影院,借此恢复杭州影迷对电影院的信心。”

在杭州,夜间娱乐必打卡点电影院以全国第一批复工的速度满足杭城人们的观影需求。时代院线业务部经理王舟停认为,电影是国家倡导以及观众认可的娱乐项目。作为精神食粮,在电影院看电影可以给观众提供沉浸式享受。“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好电影上映,让更多人可以走进电影院。”

在微信公众号上一看到昆剧《牡丹亭》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的消息,一位杭州妈妈即刻订了票,打算带着女儿前去观演。经过经年累月的积累,杭州大剧院已成为城市的“心灵港湾”,凭借叫好又叫座的演出,增强市民夜间文化消费的活力。

凉风、水影、星光、无边夜色,被音乐喷泉围绕的露天剧场是杭州大剧院的特色区域,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都绝无仅有。去年年底,该区域进行了灯光的改造升级,力求为观众呈现出更为惊艳动人的观赏效果。据杭州大剧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在常规演出剧目以外,杭州大剧院将重点打造下沉式露天剧场,因其空间宽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像德国柏林森林音乐会、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维也纳夏季露天音乐会一样的城市文化特色,成为钱江新城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杭州大剧院方面还透露,8月下旬将推出“音乐会及特色集市”,融合音乐文创、知识普及、艺术教育等元素,以增强与观众、市民、游客的互动。

杭州大剧院出品的文化演出以外,一些演出项目也成为了杭州文化演出界的金名片,如通俗文化类《宋城千古情》,高雅文化类的《印象西湖》,市井文化类的《金海岸演艺大舞台》,以及全球惟一重启太阳马戏演出项目《X绮幻之境》……这些文艺晚会几乎场场爆满,制造夜间视听盛宴,也成为夜经济数据的重要贡献者。

给夜生活加料,体验感点燃夜晚

汹涌壮观的钱塘江潮,历来被誉为“天下奇观”。这个“潮”,在今天还有另一种搭配,“潮流”。黑夜给了夜行者在杭州寻找刺激的由头。文雅过后,曾晓敏将目光投向了更觥筹交错的场合——酒吧。

走进一度问鼎杭州酒吧排行榜的JOY酒隐,曾晓敏也见到了店长嘟嘟。对于这位店长来说,酒是刺激也是生活。“目前我们在杭州有7家店,第8家还在装修,其他地方全部加起来差不多20家店。全部直营,不加盟。主要做威士忌和鸡尾酒,还有一点点比重的红酒、香槟和其他类型的酒。”顿了顿,嘟嘟将目光投向远方,说道:“创业时我们每天醒来就干活,晚上饿就喝醉,不停地把产品介绍给客人,把好的体验感交给客人。”

一个人的狂欢之后,在墓府恐怖沉浸式密室,群体的尖叫声传来。从下午一点开始,到晚上九点多结束,这个人为营造的夜晚恐怖场景,成为都市男男女女群体的新型解压阀。“我们的主题房间几乎全天候都蛮热销的,夜晚的人数增多还是近两年的事情。”店长朱原普说。在传统密室逃脱外,店内还为等候人群提供了桌游,能够成为大众点评中密室逃脱的推荐前列,这家店的用心程度可见一斑。“从事娱乐行业,服务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让顾客有更好的体验,便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小猪,别跑!”在猪小囡撸猪馆,小孩子们嬉笑声连连。“夜晚亲子家庭和情侣是最多的,吃完晚饭过后到八点左右都是高峰期。” 猪小囡撸猪馆店长郑雪说。为丰富撸宠体验,店内还准备了宠物饰品和人戴饰品,让体验人群有更好的拍照体验。

当时钟跨过零点,KTV和电子游戏类体验馆达到了劲嗨顶峰。“家庭电脑只能一个人玩,来网咖能和朋友一起‘开黑’,这种氛围是非常好的。”杰拉网咖朱店长说,为了更好地制造网咖的“氛围”,现在网咖还专门设置了2-10人不同人数的包间和卡座,满足不同的“团战”需求。

在发展中融合,迎接新时代

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的夜玩,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成为她的代名词。夜生活,曾晓敏也看到了一个关键词:“融合”。

在桐庐县,位于东门码头的“富春未来号”开出了“游船+美食+美景”的新夜玩模式;在淳安骑龙夜市,充满创意的小物件纷纷出摊,让人竞相“把玩”;在建德市,《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以“江、清、月、近、人”五个演区再现了建德的前世今生……

除了大杭州的视角外,杭州周边城市也与杭州的夜文化相互交融,互相成就。在绍兴古城你若是走进一家酒肆品上一碗小酒,会惊喜地发现,里面表演的竟是杭州人所熟知的越剧。

城市交融,地域交汇,跨出局限的夜生活娱乐星光点点。杭州市企业品牌发展促进会会长、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邹宗平认为,以杭州湾时代的视角来看,杭州周边的夜娱乐呈现出文化渗透和融合的特质。“伴随着经济活力提升,城市距离拉近,文化则互相渗透。在杭州的运河边可以找到绍兴文化,而在绍兴、嘉兴也有杭州文化渗透,这体现出城市之间的相互拥抱和包容。”

娱乐项目遍地生花,长产业链已然生成

“杭州的夜娱乐因文化而和其他城市区隔开来,表现出休闲、品质、文化的特点。”邹宗平坦言,“一座城市,有三个世界非遗,这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

对于夜娱乐,邹宗平认为,杭州正在用新文创的方式重新打造夜娱乐的品牌。杭州的夜间娱乐项目已经成为夜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其张力背后是文化底蕴的支撑。“无论是进书店阅读或是去酒吧网咖劲嗨,抑或是乘坐游轮赏一轮月色,杭州的夜间娱乐项目大多是以文化为核心的。杭州的夜娱乐,就是杭州的新文创生活,传递着杭州人健康而充满活力的娱乐态度。”

杭州文化娱乐业协会秘书长王东海则表示,近年来杭州市民的娱乐项目遍地生花,作为夜晚活动的一条长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和补充,杭州的夜娱乐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重大的,接下来的夜娱乐项目也会与夜宵等其他夜间项目打通,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的娱乐活动服务。同时,他也提到,“疫情防控是如今夜娱乐生活恢复的重中之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夜生活也是行业所要考虑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姚兰 记者 祝芷媛 摄影报道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德润之江 最美杭州” 杭州启动道德模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钮俊一行慰问335路
准确分类变废为宝 桐庐金牛村“垃圾分类不
建德推出首个公益互动商圈 40家商铺都安
杭州6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
因为一场暖心接力杭州公交两位司机入选“杭
花11万“消除”不良征信记录 这当你上不
“老人为救女童被撞身亡”二审宣判:死者家
死刑!加拿大籍被告人徐伟洪犯制造毒品罪一
“斑美拉”特大传销案一审宣判:19人获刑

杭州影像


真会玩!一群爱唱歌...

“消薄网红”小香薯...

觅一处洞穴 享一份...

杭州未来科技城“核...
作为中国宜居城市之一,杭州的夜娱乐呈现出活力与惬意交杂的状态。缘起运河时代,后到西湖时代,再至钱塘江时代,最后到达杭州湾时代,这是杭州城市的发展脉络,杭州夜娱乐的打卡风格也与这条脉络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