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最难毕业季带火“宅家赚钱”模式 主播、段子手、方言翻译成95后就业新选择
2020-07-31 07:21:31杭州网

每日商报 宅家就能办公,宅家就能赚钱,这些以前看起来不太上道的事情,在疫情之下竟然成为了年轻人的刚需。尤其是在今年这个“最难毕业季”,支付宝“数字招聘办事处”有超50万商家发布了2000万个兼职岗位数。仅上个月,青团社就发布了150多万个岗位数,吸引了480万人次的大学生投递简历,其中能够宅家赚钱、足不出户的比例占到一半。

时间空间自己做主

三位95后选择宅家赚钱

“宅赚青年”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

1997年出生的朱彬娜是今年应届毕业大军中的一员,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的职业规划。“简历都早早地准备好了,就等着一开学就去找实习工作。被‘关’在家里后,人也不能闲着。”喜欢分享生活的朱彬娜选择了在B站上当声音主播,和一家MCN机构签了协议,每天晚上从7点开始,直播4个小时左右。“我是日语专业的,主要和粉丝聊一聊漫画、教一些日语等。”一个月下来,朱彬娜通过公司给的底薪和B站的激励计划,挣了3000元,积累了500多个粉丝。“虽然不能财富自由,但至少实现了生活自由。”

1996年出生的郑颜紫绮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对影视感兴趣的她,选择为公众号投稿。“写一篇稿子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时间比较自由。除了交稿的deadline,并没有人规定你什么时候上下班。”

小西(化名)则在家上网课的时候接了线上英语翻译的工作,平均每个月能赚5000多元。“主要是一些商务单,把视频、企划书上的英文翻译成中文,一单在几十到几千元不等,看内容的长短,平均每天都能接到一单。”小西也因此认识了一些外国朋友,为宅家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宅赚经济崛起

95后成为主力军

据悉,今年以来,像朱彬娜、郑颜紫绮这样通过支付宝选择“宅赚”的求职者增长了近7倍,多达6300万,其中95后成为了主力。宅家工作,成为了当代年轻人偏爱的工作方式。

以青年群体为主的“青团社”App,首页就有一个“宅家赚”栏目,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工作内容都是和主播相关的。根据青团社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最受欢迎的正是主播类岗位,历史投递人数达到了63万。其次是UI设计、文案编辑、美妆测评师这三类职位。“类似在家就可以做的岗位,在疫情期间获得了同比35%的增长。”青团社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宅赚”的本质是线上兼职,可以兼职一份或多份。这个概念和近期大火的灵活用工比较相似,可以理解为,“宅赚”是线上类型的灵活用工。在人力资源公司肯耐珂萨高级副总裁谭翊看来,在这种用工模式里,提供服务的人员角色发生了变化,他们不是劳动者,而是自由职业者,他们获得的不是工资,而是生产经营所得。“线上灵活用工一定是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也是以后企业用工形式的规模化增量部分。”

可以预见的是,“宅赚”工作模式将越来越主流。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公布文件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明确支持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就对外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已经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个性化创业创新将会出现。支付宝上“数字招聘办”里就已经涌现了互联网营销师、数字化培训师、搞笑素材收集员等五大“新鲜”职业,为促进就业打开新思路,并给了年轻人更多的工作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婧婧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0淘宝造物节来啦!造物大篷车正式发
200余名渔民中招险丢饭碗 警方破获制造
阿克苏籍在杭大学生:杭阿交流交往交融的“
高速两车追尾,巡查车直接被撞得前移好几米
6天化解2年的货款纠纷!杭州法院为小额案
​江干香樟街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好数月,迟
法院副局长被指系河北运钞车劫杀案嫌疑人?
北京一小学生教室捉迷藏摔下四层楼 学校被
太作!为挽回女友,男子跳楼还高空抛物,刑

杭州影像


“西湖牌” 荷叶莲...

“西湖牌”荷叶莲蓬...

乡间“先生”十载化...

随处可见的亚运元素...
竞争激烈一个主播岗位三百多人争从目前的“宅赚”岗位来看,大部分集中于主播、代理、文案编辑之类,与线下的工作种类相比,实属单调了些,且竞争压力较大。以青年群体为主的“青团社”App,首页就有一个“宅家赚”栏目,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工作内容都是和主播相关的。”在竞争的焦虑之下,不少主播每个月都会花费一定费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歌舞乐器培训)、升级直播设备、形象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