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续写“公园城市”建设新篇章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实践范例 市园文局奋力展现新时代园林文物事业“头雁”风采
2020-07-31 06:20:28杭州网

开栏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第一年。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下深刻领会“重要窗口”的丰富内涵,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部署,瞄定“头雁标准”,全力推进我市世界遗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园林绿化和文物事业等各项工作,为展现新时代园林文物事业的“头雁”风采而不懈努力。


杭州日报讯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从杭州的城市定位和现实基础出发,提出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昨天,市园文局召开2020年半年度工作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我们将主动融入‘重要窗口’建设大局,奋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推动者、促进者、展示者,为杭州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实践范例、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等贡献园文力量。”市园文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说。

续写“公园城市”建设新篇章

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什么是宜居城市?杭州给出的定义是: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

2020年杭州明确要继续新增城市绿地700万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是公园城市的追求之一。出类拔萃的绿化背后,离不开杭州各部门的规划、种植和呵护。高小辉表示,为打造“重要窗口”的宜居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杭州践行“窗口理念”,杭州园林绿化部门从城市绿化规划设计、城市环境、养护管理等着手,续写“公园城市”建设新篇章。

例如,顶层设计更优化。先后完成了《杭州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07—2020)实施评估报告、《杭州市公园体系研究》等规划成果的专题汇报审查;落实市政府《杭州市“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2022)》批复意见,继续推进“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建设计划等。

如何让城市环境更加靓丽?2020年围绕杭州“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指标要求,积极落实各城区、县(市)、管委会扩绿任务,1—6月完成扩绿面积290万平方米;同时,组织指导西湖区参加2020上海(国际)花展,参展作品“钱塘小院”荣获“铂金奖”与“最佳展示奖”,落实杭州市2020年度主题花事花展活动计划,成功组织举办第十届西溪花朝节等近20项花事花展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对花园城市的观感和体验。

养护管理更是一项精细活。首先紧拿“指挥棒”——以“加强考核,强化监管”为抓手,完成2020年上半年386块公园(景区)、道路、滨水绿地及高架绿化的“双最”检查评比;其次,频念“紧箍咒”——启动“美丽中国杭州样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完成问题排查整改超1.4万个,全面启动全市园林绿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全覆盖督查中,完成绿地检查8300块,发出抄告问题2.7万条……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全市爱绿护绿力量,让爱绿护绿氛围更浓厚。

接下来,市园文局将继续落实市政府《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和《杭州市“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2022)》批复意见,推进“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建设计划,加快推进运河亚运公园、铜鉴湖公园、沿江公园、钱江世纪城丰北公园等大型综合性公园的建设,实施“迎亚运”无障碍园林绿化环境建设,真正实现“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实践范例

持续擦亮世界文化遗产“金名片”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直以来,杭州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着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

今年以来,杭州继续深化文物与名城的保护管理。例如,加大南宋文化保护力度,打造南宋文化地标。调整充实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组,全力推进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工程,协调南宋皇城后苑圣果寺遗址综合整治工程;指导各区、县(市)落实2020年度全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确定重点修缮项目清单20处;有序推进保护建筑“智慧消防”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303处文保单位和47处历史建筑的设备安装。考古发掘也积极有为。截至6月底,107个项目中,已完成考古勘探59项,勘探面积330万平方米;共清理墓葬150余座,出土器物标本(小件)1020余件。同时,积极开展德寿宫遗址公园、富阳新登古城墙、建德寿昌镇、天目窑遗址群等主动性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博物馆工作也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累计推出40余个博物馆“云展览”“云课堂”“云教学”,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关注。

围绕“创新传承千年文脉”,杭州进一步创新理念、补全短板,以点带面,系统提升遗产保护传承力。例如,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幕式,成立杭州世界遗产联盟,首批吸收8家联盟成员单位,为全市世界遗产地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启动《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杭州可申遗项目)》专题研究,对杭州潜在世界遗产进行深入研究,评估分析可申遗项目,为下一步申报世界遗产奠定基础;积极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杭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空间专题研究》,已完成初步成果框架,为《杭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半年,市园文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重要窗口”建设,践行好历史文化名城守护人和公园城市领航者角色,着力增强花园城市建设的发展动力,充分激活历史文化名城的活力魅力,系统提升遗产保护的传承力,乘风破万浪,扬帆再起航,为奋力展现新时代园林文物事业的“头雁”风采而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0淘宝造物节来啦!造物大篷车正式发
200余名渔民中招险丢饭碗 警方破获制造
阿克苏籍在杭大学生:杭阿交流交往交融的“
高速两车追尾,巡查车直接被撞得前移好几米
6天化解2年的货款纠纷!杭州法院为小额案
​江干香樟街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好数月,迟
北京一小学生教室捉迷藏摔下四层楼 学校被
太作!为挽回女友,男子跳楼还高空抛物,刑
江苏文科第1无缘清北

杭州影像


“西湖牌” 荷叶莲...

“西湖牌”荷叶莲蓬...

乡间“先生”十载化...

随处可见的亚运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