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2020-06-30 09:14:22杭州网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享受数字经济红利的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如何借力“数字”为乡村更好地赋能,发展“数字农业”振兴农村经济首当其冲。

在杭州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2019年12月起,该村成功列入电信部门的数字乡村试验地,通过引入5G网络智慧路灯杆,建起300个微基站,目前已成为全区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的村庄之一。除了上网速度更快,借助5G+智慧路灯+数字管理,还帮助村里实现了智慧监测、智慧医疗、村务数字化等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内情况监控、普及防控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在浙江嘉兴,围绕“数字农业”的大规模布局也正在实施。

“平湖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独缺一朵‘云’。现在,我们把‘云’请来了。”在今年6月1日举行的嘉兴平湖市数字农业合作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平湖市市长仲旭东如此形容对数字化农业的期待。当天,平湖市政府、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平湖市数字农业合作项目框架协议”。

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的发展,平湖一直走在前列。早在1999年,平湖就成立了农村经济信息中心;2005年,成为第一批浙江农民信箱工程试点建设县市之一;2010年底,平湖成立全省首家“12316”为农服务中心;2013年,平湖获得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称号。

近年来,平湖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相继开发应用了现代农业地理信息系统、“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检测系统等50余个服务于现代农业的专业系统平台和信息化平台,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协同管理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尤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追溯+合格证”的管理模式让当地农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

“发展数字农业既是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今年疫情的爆发,更进一步强化社会对于农业无人化的需求。”浙江大学数字农业与农村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勇表示,今年疫情期间电商贸易量大幅增长,更加助推了电商向农产品贸易的上游生产端渗透。

何勇认为,长三角地区的农业发展趋势也正是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的实施核心,即推动农业现代化,把数字化贯穿农业生产销售消费全流程。

“数字长三角”助力一体化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长三角数字经济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的28%。今年6月初,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召开,会议提出要研究编制《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

“乡村兴则国家兴”,数字长三角的建设,乡村是其中不可缺席的主角。

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而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拓展了网络消费增长空间,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加速渠道下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农村。”6月16日,在长三角浙商联盟成立仪式上,致力于农村电商的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激动地表示,在互联网、数字经济逐步下沉的市场大势下,农村发展正在迎接一次新的变革。

除了赋能产业和农村经济之外,网上政务、直播带货……“数字”早已渗透在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等各个方面,融入了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也改变着农村的点点滴滴。

“从3G到4G、5G,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的空前活跃,让农业农村农民与城市的联通无限接近,城乡发展鸿沟在数字化的作用下渐成弥合态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电商中心主任郭红东认为,数字化不仅给乡村带来了巨变,由此产生的融合同样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义。

题图: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德清五四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超 张骥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全国首个高铁站内人才枢纽驿站落户杭州火车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杭州影像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加...

清淤疏浚

亮灯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