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数字基建怎么搞?全国的数据专家集聚杭州大讨论
2020-06-22 07:13:3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大数据人人都在说,但到底有什么用?怎么用?6月20日,一场讨论、挖掘、分享数据功效的大会——2020中国·数栖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

这场大会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数澜科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主办。

大会齐聚了600+行业标杆企业以及政界、学术界的多方代表,旨在深入挖掘数据的超强能量,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如何发挥第五生产要素的作用 产学研用多个维度解读数据价值

数据,被誉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石油”。去年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央关于坚持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数据首次被增列为生产要素。

基于这样的背景,本届大会以“数字基建赋能新力量”为主题,策划了超50场主题演讲,请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代表来谈谈数据对自身的作用。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数澜科技创始人&董事长甘云锋接触了很多企业,他认为,数据已成为第五生产要素,企业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数据有价值?这需要把数据转变成数据资产。 “判断公司的数据是否转化为数据资产,有四个词,即数据是否可见、可懂、可用、可运营。”

贵州省铜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站在政府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用好数据的价值,有两个要点,一是把数据治理好,二是要有丰富的数据应用场景,政府部门应重点关注后者。

目前,铜仁已完成200多个应用场景,其中有个场景是通过精准管理学生营养餐,把学生餐桌与农产品生产合作社、配送企业等精准对接,既满足了学生对营养餐的需求,也同步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推动更多老百姓就业脱贫。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周傲英表示,疫情期间,数据之于教育行业的成效很显著,那就是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延续教学。

“但这个落地场景还比较粗浅,没有互动和主动学习,就不是真正的在线教育。”周傲英发现,很多孩子返校后成绩不如此前,未来如何用数据促进主动学习,这是他在思考的问题。

探索数字基建的价值所在 中台咨询白皮书重磅发布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数栖大会举办的第二年,大会自诞生起便深耕“让数据用起来”这一理念,希望让更多企业看到数据资产的价值。

此次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不同行业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之思辨、管理及对策”展开探讨,并就数字基建各抒己见。

数澜科技作为一家数据应用基础设施供应商,在数据中台赛道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其创始合伙人高雁冰认为,当下社会不缺数据,未来数据更是爆炸性增长。对政府和企业来说,缺的是一套让数据持续用起来的机制。“数据要素只有被深度加工,才能以数据智能化方式服务整个社会。”

Cloudera 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认为,如今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矿”,怎么才能让“矿”产出价值,需要搭建数据基础架构。而数据中台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快速转变成一家专业型“数据能源加工”公司。

“中台既是技术,也是资源。”作为数据库领域的专家,周傲英认为,数据越用越多,中台越用越有价值,就像电给蒸汽时代带来了很多创新一样,中台未来也将给世界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创新。

水利部专家谭德宝教授说,水利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比较滞后。当下,应该利用国家发展新基建的机会,建设覆盖全国江河水系、水利工程、水利管理运行体系的“基础大平台”,构建 “空天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

为能让大众更好理解中台价值,大会现场还重磅发布了行业首部《数据中台咨询白皮书》。

据了解,该白皮书凝聚23位数据中台专家的集体智慧,围绕“数据资产”这一关键词,从“数据认知+企业核心能力数字化+数据应用基础设施”三个维度解读如何释放数据价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徐歆婷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官方体育服饰合作伙伴正式官宣
太恐怖! 杭州男子打开快递包裹当场吓傻
杭州119户廉租房申请家庭公示
如何让温州的霓屿岛重生?他们设计的方案夺
涉案近千万!抓14人!上城公安打掉一“杀
"助企惠农大直播"六月专场开启!来觅福利
全域合力展开统战之治 海宁市打造多层治理
百事公司三度回应:可乐没事,薯片能吃,新
当就业季撞上疫情期 法官详解求职路上那些
广州两名男童在车内身亡 警方:自行进入车

杭州影像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防汛防台大练兵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

杭州这个年入两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