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发威,暴雨一轮接一轮!端午节的杭州天气,有消息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1 19:08   

杭州新闻客户端

今天夏至,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杭州来说,这个最长的白天注定要被困在大雨里。

杭州市气象台今天11:43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到夜里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萧山、建德、淳安、余杭、富阳、临安、桐庐也都先后发布暴雨预警。

不得不说,今年的梅雨真是个烈性子啊,要么不下,一下就是暴雨。昨天从早到晚,整整下一天还不够,今天还越下越大,整座城市都被笼罩在一片水汽中,到处湿漉漉一片。开车在路上,两边的水花高高飞溅起来,有种乘风破浪的感觉。

据市气象台统计,过去三小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淳安、临安、余杭、主城区和萧山东部,雨量最大淳安千岛湖镇坪山村39.8毫米;目前气温21-23℃,主城区21.9℃。目前淳安东南部、建德和临安东部、主城区西部有较强降雨,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目前位于安徽南部的雨区预计会在今天傍晚到明天上午影响到我市,西部、北部县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县市阴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这一波结束之后雨会稍有减小的趋势。

悲催的是,这雨暂时还没有要停歇的意思。下周,基本也是雨多晴少的节奏。明天(22日)阴有阵雨或雷雨;23-24日会有一个给大家晒衣服的短暂机会,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

端午小长假也在下周,端午天气怎么样?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小长假第一天(25日),龙舟水有点飘,预计又有一场较大的降雨,中到大雨的量级;后面两天(26、27日)天气还不错,多云到阴为主,温度有所回升。

不止是杭州,很多地方都在被“暴力梅”支配。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6月21日至25日贵州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将遇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过程,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

预计此轮降雨过程将历时5天,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10余省市被其锁定,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还将有特大暴雨来扰。此轮降雨的爆发力也是不容小觑,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雨水气势汹汹地来,我们这座城市可能又要面临一次考验,气象台提醒:近期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需特别注意防范山区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天文大事件很多人都在关注——2020最重要的天象“金边日环食”。微博热搜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话题北京日环食、成都日环食、重庆日环食、厦门日环食也纷纷上榜。

暴雨中的杭州,原本就不在这次的环食带上,即便是晴天也只能看到日偏食,毫无意外,杭州应该老早就退出此次日环食群聊了。然而,#杭州日环食#竟然也意外在热搜榜上拥有姓名?!

兴奋地点进去想看看杭州到底怎么能看到日环食了,结果看了个寂寞。

朋友圈里,暴雨中的杭州人也沉浸在日环食带来的一片欢乐中。

大部分人肯定都是跟我一样,在家通过各路直播信号“云追日”,结果是打开方式不对吗?这弹幕是怎么回事?弹幕满满是愿望心愿,美炸了的日环食瞬间变成背景,许愿墙才是真的。看到有人“求脱单”的,马上有人喊话,“太阳也是单身,能不能求点实在的哈哈哈哈”。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