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相传这里有“神兽”出没! 藏在闹市里的“麒麟街小区”开始美容了
2020-03-20 14:42:4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麒麟街小区位于凤起路以南,孩儿巷以北处,该小区因麒麟街而得名,而麒麟街则因此地曾为元代贡院时传说有人见到麒麟神兽而得名。今天上午,下城区武林街道麒麟街小区美丽家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麒麟街小区里大多数是老房子,都始建于70、80年代,已经有近40年的房龄了,外立面老化,抬头一看,小区道路里各种电线在空中纵横交错。“这两年我们隔壁观巷、永丰巷改造之后,路宽敞了、停车有格子了、乱糟糟的电线不见了、环境美了,今年我们小区开工了,我们当然开心。”凤麟社区的居民王阿姨笑着表示对此次改造充满期待。

此次率先开工的是武林街道麒麟街小区美丽家园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主体涉及麒麟街沿线18幢房屋52个单元,惠及居民653户,建筑面积约2.77万方。

“既要做出旧的面子,还要做好新的里子,这是我们这次改造的宗旨。”武林街道书记唐国宏说。

整个改造内容涵盖立面整治、电力“上改下”、绿化彩化、停车泊位扩容、楼道美化、智慧安防、路灯照明提升、文化景观打造以及燃气、自来水、雨污水管局部更换等。

老旧小区再怎么改,空间无法改变,所以,如何“螺蛳壳里做文章”就特别重要。这次改造,麒麟街小区要专门改造立体停车泊位和空中花园。记者在设计效果图上看到:立体泊位上面停自行车,下面停汽车,充分的利用了空间;而空中花园将建在一些小区住宅以及商铺的顶楼,为居民们有效增加活动空间。

麒麟街小区地处老杭城腹地,历史底蕴深厚,市井文化丰富。其周边既有传说神兽出没的麒麟街,也有著《机船图说》的清代名人戴煦在此居住,还曾建有有汪登私家园林。南宋时代,当时城市经济已相当发达,教坊、酒肆集中在离麒麟街小区不远处的众安桥,现杭州“娃哈哈美食城”那一带。这次改造,将挖掘再现“街巷历史”,将收集武林老物件,将其装饰于围墙上,述说老城生活几代人的记忆故事,展现老城生活景象。

改造现场,每位施工人员都戴着口罩,并于此前进行了测温、这码等详细的防控核查。“防疫复工两手抓,有力有序两不误,我们率先开工的前置条件是防控预案及措施到位。”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介绍到,为确保工程期间疫情防控力度不减,街道制定推出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落实工程施工人员健康报备制度等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八项措施”。

“2020年,下城区计划开工52个小区26个旧改项目,涉及872幢41664套,总建筑面积262.8万方,总投资10.6亿,在全市年度旧改任务量中排名靠前,责任和压力都比较大。疫情之下,情况特殊,时间和任务都不等人,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下城区住建局副局长、区旧改办副主任朱国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白惠磊 来晓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杭州有人竟用查健康码机会 盗走人家
6万元买好票,又花12万元买头等舱机票备
春暖花开 待君凯旋——一张特殊的身份证
网购濒危陆龟被抓  不是所有动物都可当宠
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合龙 年底通车后建德到
复工以来 杭州已有4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
杭州公交将开通铜鉴湖公园专线恢复5条景区
文莱在首都建新冠病毒检验中心 预期2周内
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山西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紧
山东青岛19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行动轨迹公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