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滴滴司机李师傅复工记 从机场和车站接的乘客越来越多
2020-03-11 07:34:58杭州网

每位乘客下车后,滴滴司机李师傅都要对专车消毒。

都市快报讯 “以前最讨厌堵车,现在看到马路上的车一天天多起来,心里却很欣慰。”昨天傍晚,滴滴礼橙专车司机李龙开车行驶到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看到路口的车流出现了久违的排队,露出了笑容。

半个多月前,李师傅在杭州开专车,除了担心自身的安全外,让他更感觉心里没底的是,从早开到晚,接不了几单,高架上经常只有他一辆车,看不到车,见不到人,没有生意就没有收入,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要持续多久,怎么办?

李师傅今年31岁,安徽阜阳人,有一个9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

六七年前,李师傅和妻子来杭州打拼,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还过得去,但转眼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李师傅夫妇觉得每天早上睡觉,傍晚开工,这样的作息会照顾不到孩子,有了改行的想法。

有一次,李师傅的几个老乡来店里吃烧烤时说起,他们都在开网约车,收入还不错,时间也自由,赚钱陪孩子都不会耽误,李师傅听进去了。

2017年,李师傅成了一名滴滴礼橙专车司机,妻子全职带孩子。

李师傅说,杭州打专车的人不少,平均每天开车,流水有七八百元,这样的收入在自己的老家那边算不错。

在李师傅租住的城北农居房,还有20多个老乡,都是开网约车为生,他们有的早高峰出车,晚饭后回家;也有的夜里出车,第二天早高峰结束回家。

李师傅说,有时开车路过西湖边,看着美景心情会很愉悦,这份工作让他更快融入杭州这座城市外,也让他赚到了一些钱,时间相对自由。这几年,他在老家贷款买了房。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李师傅和许多开网约车老乡原本的计划。

李师傅说,今年他把孩子老婆都接到杭州来过年,主要也是考虑到过年期间专车数量不多,他能多做点生意多赚钱,但年三十前几天,看到手机上和电视上不断推送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他和家人都很担心。

年三十那天,李师傅和家人在吃年夜饭时又聊起要不要继续出车做生意的事情,最后决定还是吃完饭后连夜开车回老家。

在家里过了年,大年初七,李师傅带着家人又回到了杭州。

回到杭州,除了必须要外出买菜外,李师傅一家哪里也不去,一直宅家里过了元宵节,随着渐渐复工的节奏,李师傅也在积极准备复工,在自我隔离满14天后,他在平台的指导下,为自己和车辆做好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发生后,滴滴平台启动了疫情防护应对措施, “司乘人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以及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五项措施,并在全国185城建立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免费发放防护口罩、为司机提供车辆消毒服务。

在杭州,这样的滴滴司机防疫服务点有19个,涵盖主城区以及桐庐,临安,富阳,千岛湖和杭州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方便司机师傅们就近前往。

另外,对于司机佩戴口罩的情况,滴滴通过AI人脸识别、出车照片质检、乘客评价等检测方式来确保严格执行。如未遵循该规则,司机将被暂停运营。同时,对于疫情期间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司机有权拒载(取消订单)。

李师傅说,根据平台对专车司机的要求,每天量体温、做消毒、戴口罩和白手套是必不可少的。每一位乘客下车后,他都要使用消毒液对座椅、门把手进行全面消毒,乘客上车后双方会互看绿码(根据政府最新的要求,平台和数据资源局完成技术对接。司机绿码出车,乘客绿码发单),尽量做到万无一失。

2月21日,平台开始对杭州的网约车加装防护膜,最大程度确保乘客和司机的安全,李师傅的女儿在爸爸车里加装的防护膜上贴着两幅画,其中一幅画上是一个写着武汉加油的拳头,砸向一个新冠肺炎病毒的形象……

李师傅说,随着很多单位复工,路上的人和车渐渐多了起来,外地回来复工的人也多了起来,他接得比较多的就是萧山机场和火车东站的乘客,这些乘客大多都是在滨江、钱江新城或市中心工作的白领、个体老板,“有时在车上聊天,他们说这场疫情对公司生意影响很大,但我看他们都笑嘻嘻看上去很乐观,他们说回到杭州就好,亏掉的肯定能赚回来。”李师傅说,从2月底到现在,路上的车一天比一天多,订单也在稳步回升,他感觉这座城市在逐渐恢复活力。

“希望这场疫情赶快过去,各行各业都恢复正常,大家一起忙忙碌碌地安居乐业。”李师傅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摄影 金珂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2小时闪电通 保价不断货 浙江“天团”
杭州这个派出所针对复工复产开出抗“疫”良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泉州酒店搜救犬贝贝四肢感染 曾找到被困人
男子隔离被收9800
90后冒充老教授与八旬老太恋爱 诈骗17

杭州影像


加油干!杭州南站北...

春意浓

学校全力“备战”开...

生态环境舒适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