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法院的微法庭在线审判 教会老年人在“云”上打官司
2020-03-11 07:57:0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67岁的谢大伯是建德人,从年前开始,他就一直惦念着一件事——自己作为原告起诉的案子就要开庭审理了,可是现在这种情况,庭还能不能开了?

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把欠债的告了

眼看要开庭却没法出门

6年前,谢大伯借给同村的徐某24000元,可是到了约定还款的时间,徐某却没有归还,之后几年里,谢大伯屡次催他,都没有结果。为了要回这笔钱,谢大伯一纸诉状将徐某告上了法院,要求徐某归还借款。

法官通知了他,案子3月初在大同法庭开庭审理。

可是庭审日期将近,谢大伯却为出行犯起了愁——一来自己年事已高,腿脚都不利索了;二来疫情防控阶段,出门也非常不方便。

他担心自己没法按时到庭参加诉讼,只能给法官打电话求助。

了解情况之后,承办法官周煜建议谢大爷通过“智慧法院”进行线上庭审,只要有智能手机或者电脑,足不出户便可以参与。

没想到,谢大伯一听更着急了:“我用的是老年机,只能打打电话。家里也没有电脑,孩子也不在我身边,这个智慧法院要怎么用?我搞不懂啊!”

让老年人

学会用电脑“微法庭”参加诉讼

确实,对于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老年人来说,电子屏幕上的字看着都费劲,更别提其他复杂操作了,要让谢大伯自己完成参与线上庭审的步骤,是不太可能了。

好在他所在的万兴村此前已经设立了“微法庭”,周法官决定借助微法庭的设备,让谢大伯就近参与线上庭审。

临近开庭,周法官先来到万兴村,协助做好了“微法庭”设备与法院互联网在线审判系统的对接,另有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操作,到时候,谢大伯只需要到场,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参加庭审了。

一切准备就绪,开庭当天下午2点,谢大伯在村两委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准时来到微法庭,坐在了一台开着的电脑前。

法官在“云”上当庭宣判

“哎哟,这不是法官吗?”谢大伯凑近电脑屏幕,有些惊讶。

屏幕里,审判长、人民陪审员都已经在法庭上坐好了。

“大伯,能不能听清我说话?”法官问。

“能能,声音清楚得很。”谢大伯在这边连连点头。

一旁的工作人员实时指导,告诉谢大伯,脸对着屏幕,说话对着麦克风,法官问什么就答什么。

庭审过程十分顺利,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经过举证质证等一系列庭审环节后,法官当庭宣判,要求被告徐某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归还本金及利息。

足不出村就了结了一桩大事,谢大伯头一回体验互联网的“云开庭”模式,很激动也很新奇,结束庭审后,反复向法官道谢。

自2019年 11月起,杭州法院就开始全域推广“微法庭”,目前全市共设立微法庭600多家。

“微法庭”是一种司法延伸服务,以细微的触角延伸至社区、乡镇、村落,通过设立微型法庭工作室,与当前互联网在线审判无缝对接的方式,让当事人就地化解纠纷。

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微法庭”发挥了作用,有效解决了一部分当事人因缺乏设备、交通不便、不会使用等原因无法参与在线审判的难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引以为戒!杭州一电动自行车车主闯红灯被撞
​25岁小伙一个月每天吃三斤水果吃进抢救
泉州酒店搜救犬贝贝四肢感染 曾找到被困人
男子隔离被收9800
90后冒充老教授与八旬老太恋爱 诈骗17

杭州影像


去太子湾赏花不用测...

深山藏娇谁人识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