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帮生母送养孩子收取4万“营养费” 男子因拐卖儿童罪获刑5年
2020-03-11 08:38:22杭州网

萧山日报 帮送养人和领养人搭线,还收了笔“中介费”……近日,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拐卖儿童案。

刚满20岁的小美在打工期间与同居男友阿勇生育了一个男婴。孩子出生后,阿勇不务正业,两人的矛盾越来越多。次年6月,小美和男友分手,带着孩子来到杭州,投奔朋友赵某。

因经济拮据,小美难以独自抚养孩子,便向赵某说出将孩子送养他人的想法。赵某规劝未果后,开始帮她留意周围有收养想法的人家。后来,听说安徽的远房亲戚李某、刘某夫妇有这个想法,便联系到了他们,电话约定了见面事宜。

“我们夫妻俩不能生育,家里已经抱养了一个女孩,可心里还是想要个‘儿子’。”据了解,李某、刘某夫妇得知消息后,马上听从赵某的安排,来到杭州。

2013年7月,李某、刘某夫妇来到小美租住的小区附近,确定婴儿健康无异样后,从赵某手中接过了孩子。同时,李某、刘某夫妇按照赵某的要求,向其支付了4万元“营养费”。其间,小美一直没有出现,仅在事后从赵某处收到1万余元。

直到2018年5月,小美和阿勇又有了联络。两人复合后,小美将孩子被她送养的事说了出来。在联络赵某未果的情况下,阿勇报了案。

去年8月,赵某被依法逮捕。

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赵某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他人子女,向收养人索要4万元,数额已经明显超出了合理范围,一审以拐卖儿童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元。

法官说法: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所谓的民间送养行为,大多通过“中间人”来寻找收养人。但当送养人向收养人收取“营养费”或者“中介费”,且收养人愿意配合以表示感谢的民间送养,则可能触及法律红线,涉嫌拐卖儿童罪。

孩子不应被贴上价格标签,生父母确实无力抚养子女的,应当走正规的法律程序转移抚养关系。私下送养孩子虽然免去了收养登记程序,看似十分便捷,但是由于缺少法律的认可,大多会产生各种纠纷,甚至可能涉嫌拐卖儿童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个派出所针对复工复产开出抗“疫”良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引以为戒!杭州一电动自行车车主闯红灯被撞
泉州酒店搜救犬贝贝四肢感染 曾找到被困人
男子隔离被收9800
90后冒充老教授与八旬老太恋爱 诈骗17

杭州影像


去太子湾赏花不用测...

深山藏娇谁人识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