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城乡统一!4月起,杭州试行新的人身损害赔偿标准!
2020-03-11 08:28:40杭州网

杭+新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的通知》规定,3月10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标准等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启动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

《意见》明确,侵权行为发生于2020年4月1日以后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杭州两级法院在审理中将不再区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标准,而是按照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浙江省上一年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统计数据,计算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相关赔偿项目。

该《意见》适用范围为杭州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意见》施行后,法律、司法解释或上级法院有新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意见》的适用标准包括以下3点:

1、死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统一按照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以2018年度为例,即45840元)。

2、被扶养人生活费,统一按照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度“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计算(以2018年度为例,即29471元)。被扶养人生活费计入死亡赔偿金或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的计算时间应与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的计算时间相一致,一般自定残日(死亡之日)起开始起算。

如赔偿权利人举证证明受害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高于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的,残疾赔偿金或死亡赔偿金及被扶养人生活费可以按照其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相关标准计算。

3、住院伙食补助费按照每天100元计算。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2小时闪电通 保价不断货 浙江“天团”
杭州这个派出所针对复工复产开出抗“疫”良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泉州酒店搜救犬贝贝四肢感染 曾找到被困人
男子隔离被收9800
90后冒充老教授与八旬老太恋爱 诈骗17

杭州影像


加油干!杭州南站北...

春意浓

学校全力“备战”开...

生态环境舒适 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