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一股清香的茶香从黔东南飘向杭州 雷山茶业复工3条生产线 反哺当地贫困户
2020-03-11 07:24:4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摊青萎凋、理条杀青、烘干脱豪、压扁、磨光、辉锅,一系列全自动制茶工序在加工间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一股清香的茶香迎面扑来,春茶生产正如火如荼。近日,位于望丰乡三角田村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吉利茶旅文化示范基地“雷山云尖”的茶叶加工厂内。

据了解,雷山云尖加工厂从2月底开始复工。受气温影响,目前茶青量不是很多,每天生产加工茶青300多斤。“但随着气温回升,茶量会逐渐增多,目前已经启动3条生产线加工茶青。”云尖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雷山县云尖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下成立并进行运营管理的。该公司采用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引进浙江先进茶叶生产技术,依托吉利集团上下游供应链平台和品牌资源,进行生产管理和销售推广和经营雷山茶叶。

目前,该公司共引进5条茶叶生产线,主要规划生产绿茶雷山云尖、通过“公司+合作社+茶叶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该公司流转茶叶基地242亩,流转周边茶园2700余亩,增加就业岗位约180个,辐射望丰乡17个村1742户6097人。

据统计,2019年云尖公司累计加工茶青55.73万斤,累计兑现茶农茶青款约190.37万元,惠及茶农560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茶农2453人次,累计生产干茶10.427万斤。

“我们公司员工目前都已经到位并投入到茶青收购和车间生产工作当中,现在已经收到一共300万的订单。今年我们做到茶青应收尽收,鼓励茶农更好地管理好茶园,提高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雷山县云尖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艳说道。

据悉,吉利茶旅文化示范基地雷山云尖,是吉利控股集团2018年4月帮扶雷山县2000万元资金建设,项目仅用三个月建设完成,2018年10月进行试生产加工。

自成立以来,吉利集团在雷山捐建的茶企业所赚利润集团分文不取,所产生利润的40%作为吉利茶叶加工厂的滚动发展资金,剩余的60%通过奖励政策、产业扶持、社会救济等方式反哺当地茶农及贫困户。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对此评价道,吉利开创了扶贫新模式,已经从简单的捐赠资金,迈向了以产业、就业为方式来帮助群众的公益模式。就如雷山茶扶贫项目,解决的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一模式不但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加快扶贫进程,更重要的是成为我国在减贫事业中的一大亮点,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一条非常好的经验。

记者获悉,云尖公司今年初步计划生产茶青78万斤,其中春茶28万斤,夏秋茶50万斤。茶青收购以望丰乡为主,并同时辐射雷山县八个乡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正奇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引以为戒!杭州一电动自行车车主闯红灯被撞
​25岁小伙一个月每天吃三斤水果吃进抢救
90岁老母亲陪护4天4夜的儿子,还是走了
杀害防疫人员被判死刑 最高法发布10起妨
警方:上网课学生注意防范“红包返利”骗局

杭州影像


去太子湾赏花不用测...

深山藏娇谁人识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