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保”部门联动“聚合办”“简化办”“就近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06:54   

“最多跑一次”跑出医保加速度

杭州日报讯 看病就医以及办理各类医保事项等是否便捷,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按照“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杭州医保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以老百姓的获得感确立改革标准,从简化办事流程、拓展办事途径、部门联动“聚合办”等方面入手,跑出杭州医保加速度。

这一年来,通过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目前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办事事项已实现100%跑零次,其中个人事项已实现100%“一证通办”,各类事项均可以网上办、掌上办。

完善数据共享,实现一证通办

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全面落实《杭州市推进“无证明”改革实施方案》,一方面通过杭州市公共资源数据交换平台,向残联、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提出数据共享需求,获取相关数据。其中参保证明在全市率先实现与其他行政部门实时数据共享,自2017年8月1日起,群众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残疾职工申报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已经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直接由相关行政部门调用市医疗保障局的参保证明接口。按照市跑改办提出的三批共77个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的要求,2019年7月起,涉及医保办事事项所需材料可以通过共享平台获取到的,不再要求参保人员提供。

数据共享使得申请人无须再提供其他部门的办事材料,仅凭身份证或市民卡即可办理业务,目前涉及医保的个人事项,均已实现 “一证通办”。例如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事项中,实现了与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和残联的数据共享,使得少儿医保参保人员不需要再提供学籍证明材料,其他城乡医保参保人员不需要再提供二级以上残疾人证、残保证、低保证等相关证件,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积极推动就近办,方便群众办事

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按照“及时、便捷、就近服务,有利于管理”的原则,加强经办服务大厅建设,延伸服务窗口,合理布局市、区、街道(镇)、社区(行政村)四级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全面打造医保办事三十分钟服务圈,确保“事项就近办理,信息就近获取”。

开展医保经办业务的前移,在医保定点机构直接申请办理特药特治备案、出国带药备案、转外就医备案以及规定病种备案等业务,同时可以在部分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大厅直接换领医疗保险证历本。

加强与市民卡公司、银行网点等部门合作,参保人员可以就近办理领取证历本、办理城乡居民参保和信息变更等事项。不断提升办事大厅自助机的服务功能,各级办事大厅的华数综合自助服务机目前均可以办理或查询医保业务。

借助移动平台,拓展办事渠道

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24小时可办”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办事事项的办理渠道。

通过“浙里办”APP办理事项,医保办事事项已实现100%掌上办。

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 医保办事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办。

加强与支付宝的合作,将医疗保险个人信息查询、医疗个人历年账户共济、医疗保险转移等业务嵌入到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中,进一步提升了参保人员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便捷性。

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在线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员可以凭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进行医保就医购药,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上的二维码实现医保结算。

大力推动定点医药机构上传门诊电子病历的工作,逐步取消纸质证历本,实现医保证历本电子化。

部门联动“聚合办”,多件事“跑一次”

积极推进社保医保综合窗口设置,方便群众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等跨社保、医保类的事项;配合做好退休审批联合办理工作,使企业和群众只跑一个窗口,就能办妥视作缴费年限认定、养老退休、医保退休和档案转移等事项。

推进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已牵头完成“转外就医一件事”“享受规定(特殊慢性)病种待遇备案一件事”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一件事”;配合各相关部门完成出生、就业、退休、身后等“一件事”的流程优化和程序开发。

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布局,积极对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平台建设。我市于2019年4月完成了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并于5月10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区域内互办,为参保人员带来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洪晓静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