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马云,换个江湖
2019-12-31 06:46:41杭州网

年度热词:马云

杭州日报讯 2019年,“马云”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年度热词,而马云自己的年度热词,或许是“换个江湖”。

今年9月10日,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马云宣布“交棒”张勇,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庞大如阿里巴巴,在马云看来,只是他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那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真实、坦荡、通透,不眷恋浮华虚名,却也不舍尘世间的热闹烟火,这大概是我们为什么爱马云的原因之一。2019年,很多企业家正在穿越春天前的冬天,在思考如何“活下去”。而马云,已经开始了另一个江湖的幸福生活……

【故事】不在江湖,还在江湖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9月10日在杭州“莲花碗”,马云一身摇滚造型献唱《怒放的生命》,以此开启了没有阿里巴巴title(头衔)的新生活。

以前,马云是阿里人的“爱豆”(英文idol的音译,意为偶像)。现在,他跑去做非洲创业者的“爱豆”。一周被四个非洲国家的总统请去跟年轻人交流,一天跑三个非洲国家,“马不停蹄”的马云甚至办起了非洲版《赢在中国》,还当起了评委,与创业者同台“尬舞”。比赛中一位叫Kevine的非洲姑娘,创办了卢旺达第一个本土鞋履品牌,为了展现自家的产品,她光着脚提着鞋走到马云面前,最后她还“走”到了阿里巴巴香港上市的敲钟现场,成为10个敲钟人之一。而马云,还在非洲,他热爱非洲这片热土上的年轻人,他说“看到你们,就像看到20年前的我自己。”

以前,我们爱叫他“马爸爸”。直到互联网大会结束后,马云突然现身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我们发现原来这才是“马爸爸”的样子。淳安梓桐镇小学是马云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之一,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马云事先没打招呼,悄悄去参观了改造后的宿舍、生活空间、公共浴室、洗衣房、影音室等各种设施,还和宿舍里的孩子们聊了会儿天,甚至跑去学生食堂,拉着食堂阿姨们合影,搞得阿姨们一阵“脸红心跳”。在遇到一位患有肌无力的孩子和他的妈妈时,他还主动抱起孩子,送上了“马爸爸”的鼓励。

如果说,创业和教育,是马云越过山丘后的几个关键词之一,杭州也是马云的“一半勾留”。今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向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功勋杭州人,永远爱杭州,马云说,接下来还要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20岁的阿里巴巴今年给家乡杭州写了一封信:“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杭州的湖山与烟雨,杭州的诗情与画意,和所有的杭州市民一起,构成了过去20年阿里成长的土壤。而现在,杭州市民马云也想成为杭州人心里的一点“小确幸”。

【释义】马云

2018年9月10日,距离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一年前,阿里巴巴官微发布了马云的新名片,共计11个头衔,是当之无愧的斜杠青年:中国浙江杭州佬、阿里巴巴001号员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一号公益志愿者、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席主席、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联合国世界妇女峰会联席会议联合主席。

传说中,马云还是一位功夫大师,曾拜过至少8位太极老师。李连杰曾表示,马云是一个超九段的太极大师。在著名电影《攻守道》中,主演马云以太极一一击败了拳击高手、相扑高手、泰拳高手、咏春高手,洪金宝、吴京、甄子丹、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等各路好手纷纷败于马云手下。

【评述】企业家马云的舍得之道

如果没有马云,阿里将会怎样?这个问题曾经“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结果马云自己直接甩出了答案,55岁就“采菊东篱下”,朝着自己的“桃花源”奔去。

马云之牛,在于那些年他吹过的牛,都实现了。退休这件事,他早有打算。早在2016年2月,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马云就对接班人的问题做出公开回应:不要年老力衰再找接班人,要趁着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时候去考虑接班人问题。一年以后,马云又在马来西亚环球转型论坛(GTF)上谈到了退休问题:“我不想死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会退休,我会死在海滩上。”

虽然人人都幻想着自己能早点退休,但很少有人会在巅峰时自动选择离开。有“企业教父”之称的柳传志,激荡35年间,也曾多次进退,直到今年12月18日,75岁的他才宣布退隐江湖。现代人,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很难成行,更别提肩负着一整个企业重担的企业家,“任性”谈退休,真的太难了!

说到公司的传承,全世界基本有两条路,交给下一代,或者交给职业经理人。阿里走了第三条路,发现、培训、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早在10年前,阿里巴巴创始人团队辞任,开始探索合伙人机制。在这一基础上,阿里巴巴形成了以使命愿景价值观驱动的独特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体系,为公司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晴天修屋顶,是阿里巴巴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这一天,马云说自己认真准备了10年。这样的“结局”,或许在马云选择花名“风清扬”时,就已注定。为什么取这个花名,他曾解释说,一是因为风清扬自己不出山却培养了令狐冲;二是因为风清扬做到了剑法的创新,可以无招胜有招。

人生应该如何度过?马云的偶像金庸曾说,“大闹一场,悄然离去。”人在江湖,舍得之道,于企业家更是一种修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