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知道我的冬明会回来 感谢警察!”浙江85岁老外婆盼了23年的外孙终于回家了
2019-12-30 20:34:4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23年了,23年了毫无音讯,我们以为他早就不在人世了,老天有眼,他还能回来,感谢你们,感谢浙江的警察。”12月25日晚上,当离家23年的石冬明被黄岩警方护送回家时,石冬明的二舅感激道。旁边85岁的外婆泣不成声,一手拉着石冬明一手拉着民警张皓明,激动的手一直在发抖。

今年12月份,黄岩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林建华在走访中获悉,被临时安排在某单位做清洁工作的男子无身份证。了解才发现,男子智力略微有缺陷,但一般劳动、生活都没有问题,对于自己叫什么名字哪里人,也只能说个大概音译名,是广西桂林人,自己离开家很多年了,想回家但不知道家在哪。

“我们根据他的自报名,却一直查不到他的户籍信息。”民警林建华说。在排除逃犯、人像比对又无果后,林建华等民警分析,会不会自幼离家一直没有户口?离家多年户口被注销了?于是,众人转变思路,各种模糊查询,还请求广西当地警方协助查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日的联络、查询,发现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川县确实有一位石冬明的户籍,年龄跟眼前的男子相近,名字也差不多,只是该户口于12年注销了。林建华迅速与广西当地派出所联系,在派出所的协助下,微信联系上石冬明的舅舅。在视频中,石冬明认出了自己的舅舅,外婆舅舅也确认这个就是从小头上有斑的石冬明。

“春运来了,大家都在说团圆的话题,我当时就想过年不就是图个团圆嘛!石冬明都23年没回家了,就想把石冬明送回家!”城西派出所南苑警务室警长张皓明说。考虑到石冬明家庭实际情况,本人又没有身份证,长途跋涉会不会又流浪在外,还有恢复户口等问题。于是,张皓明向所领导汇报石冬明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的想法。12月25日清晨,在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张皓明与林建华一起踏上了送石冬明回家的路。

在石冬明外婆家,民警了解到,石冬明从小母亲去世,由外婆带大,在14岁那年离家出走,23年来与家里断了联系,外婆整日以泪洗面,父亲郁郁寡欢不久后也去世了。2012年全家人都以为石冬明不在人世了,就登报将户口也注销了。

26日,张皓明等人陪同石冬明及家人到当地派出所,协助为石冬明恢复户口。至此,走丢23年的孩子正式归家。

“老外婆说这么多年了,她一直相信她的冬明会回来,真的,他回来了,她做梦也想着跟冬明一起吃饭。帮她谢谢警察。”离开灵川县时,石冬明的舅妈向民警转述了老外婆的谢意,不会普通话的老外婆泪眼挥别民警。几个舅舅更是订制了“及时救助、恩同再造”的锦旗送给民警。

不擅言词的石冬明告诉民警,这么多年来,他到过很多个省,只有台州的警察好,帮他找到了家,还帮结了工资帮买了车票送他回家,他想过完年后再回到台州打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通讯员 王淑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