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年末“翘尾”,银行理财收益率创10周新高 但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连涨难现
2019-12-31 06:45:41杭州网

开栏语

2019年是理财市场不平凡的一年:楼市观望氛围浓厚,股票市场跌宕起伏,整体收益不及基金;资管新规或将延期,银行理财不再保本,且门槛降至1万元;结构性存款异军突起,净值型理财逐步发力;继投资门槛降低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又来了……

还有不到一个月即将迎来春节。假期里的红包、年货、走亲访友等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有人会在年底把理财资金提现,但也有人面对年底“翘尾”行情,会选择购买理财产品。那么,在岁末年初这个时刻,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又该如何在投资收益和风险规避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特殊时点,本报特别推出岁末理财系列报道,期望通过这组报道,深入观察年末银行、基金、证券、贵金属、收藏品等投资品类的表现,并思考明年的市场机会。

杭州日报讯 从2018年3月起,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了21个月。不过,伴随银行年终“揽储大战”的如期而至,进入12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终于出现了“翘尾”行情——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近一期报告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已连续三周上涨,并创近10周以来新高。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涨3周

年末将至,市民朋友的年终奖、绩效奖、压岁钱很快都要到账。为了让手头的资金增值,对许多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是上佳之选。

但记者走访杭州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尽管目前银行收益略有“翘尾”,但总体来看,利率上升幅度并未给投资者太多“惊喜”。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6日至22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081只,较前一周增加了57只,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976只,结构性理财产品105只。在此期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20天,较前一周增加5天,创下今年以来最长水平;平均收益率为4.05%,环比前一周上涨2BP,连续3周上涨并创10周新高。

此外,该期间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57%,环比上涨7BP。

“1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温和走高,主要是因为年末流动性略有收紧。但2个BP,不过就是0.02%的涨幅,确实堪称温和。”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网金与财富管理部产品室郭家豪分析说。

最新报告显示,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2%,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37%。

而从不同期限来看,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2%,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0%,6~12个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3%。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各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浙商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为4.56%,在各大银行中排名第二。

据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以浙商银行永乐2号高净值客户理财6月型产品为例,收益率最高可达4.8%,该产品认购期仅在2020年1月1日单日,属元旦特别款,认购金额从20万元起,上限为100万元。而针对大众客户的永乐1号理财产品,元旦特别款收益率也达到了4.75%。

专家:连涨难现,仍需谨慎

虽然收益率上升幅度不高,但连降21个月后迎来久违的收益回升,仍令投资者感到惊喜。“银行理财收益拐点是否到来?”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问题。

记者发现,为吸引新客户新资金,有银行还推出专属理财产品,首次开户可以享受更高的收益率。例如浦发银行推出的新客理财计划,91天期限,预期收益率为4.3%;浙商银行推出的永乐1号6月型新客专属款,预期收益率为4.6%。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却普遍认为,上涨趋势或难以持续。

“岁末年初,当前确实算是较好的买入时点。”郭家豪分析说,“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落地,未来的银行理财整体利率中枢仍是往下趋势。从长期角度建议投资者分散化配置资金。”

“从长趋势看,固收类产品收益仍有可能进一步下探。”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理财经理李燕同样持该观点。她透露,“但一般来说,固收类产品在整个资产配置体系中扮演着低风险、低收益的稳健型角色。年末时刻,对于有闲置资金的市民仍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连涨3周,但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初大概率会重回下降通道。”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近期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年,短期shibor利率已经开始大幅回落,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上升空间有限。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则表示,往年年末出现银行理财收益拉升来增加揽储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年末资金面较紧张,另一方面银行也通过调整预期收益率来增加对客户的吸引力。但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银行理财产品购买门槛降至1万元,此后万元门槛理财产品逐渐增多,老百姓可选范围也将会更多。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提醒,理财非存款,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以及产品的风险高低,包括产品风险等级、投资方向和范围等,切忌购买超出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