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获得航空制造、核电制造许可之后,目标是进军“中国质量奖” 领航新制造业时代 西子联合拿到“两张船票”
2019-12-10 06:15:1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12月7日,第八届西子联合奥林匹克技能大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车工、焊工、钳工、铣工、飞机铆装钳工、冷作钣金工等工种的211名选手同台竞赛。

从2012年到2019年,这是西子联合连续第八年举办奥林匹克技能大赛。通过这种方式,西子联合已累计组织上万人次的技能培训与竞赛,其中有300余人通过技能竞赛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晋升。

“连续8年举办技能大赛,一是为了培育西子的工匠文化,二是时代的需要,激烈竞争环境的需要。”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说,70年来,中国企业慢慢地从舞台的边缘向世界舞台中央转移,但高端制造还远远没有到达世界舞台中央,比如航空的机床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所以要工匠比武,持续培育制造业的高技能人才。

培养高级工匠 助力新制造业计划实施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今年,杭州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工业经济相融并进。而新制造业计划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工匠人才的打造、离不开工匠文化的培育。

西子联合集团一直很重视对技工的培养,自2012年起每年举行西子联合奥林匹克技能大赛。本届大赛开幕式上,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胡双钱分享了自身经历,诠释“工匠精神”。

2015年“五一”期间,中央电视台宣传了八位“大国工匠”,航空手艺人胡双钱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岗39年,从一个刚出校门的技校生成长为钳工组的组长、高级技师,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在39年航空技术制造工作中,经过胡双钱之手的飞机零件多达几十万个,但没有出现一个质量差错。

“被称为‘工匠’,是对工人技艺的最高认可,也是对工作态度的称赞。”胡双钱说,“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或一种情怀。“工匠精神”简而言之第一是安下心来专心做热爱的事,第二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只要有这两点,任何努力的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工匠”。

“像胡大师这样的人才比大熊猫还珍贵,西子人要向胡大师学习。要成功,没有匠心不行,要勇于坐十年冷板凳。”王水福说,从农机到电梯、锅炉,再跨越至航空、核电,西子工匠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政府对制造业十分重视,这是制造业的机会,也是每一位西子工匠的重要机会。

手握“两张船票” 打造“百年西子、世界西子”

新制造业发展的时代,是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的时代。从特种设备行业到航空行业再到核电行业,近十年,西子联合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对企业而言,今年是实现里程碑式跨越的一年——11月中旬,西子旗下杭锅集团获得由国家和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这是省内唯一一家拥有该制造许可证的大型上市企业,也是西子在收获航空制造准入证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百年西子,世界西子’是我心中的梦想,驶向梦想航程的船票是两张证:一张是航空制造准入证,另一张是核安全设备许可证。”王水福说,从“拿到”到真正“管用”,依靠的还是品质——夯实基础,打造卓越品质,树立品牌。他表示,拿到两张“船票”后,西子联合还要进军中国最高质量奖项——中国质量奖,一圆西子高品质的梦想。

目前,西子联合正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接下来要在前十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厚积薄发,进入高质量之下的高增长发展时期。其中,“以奋斗者为本”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西子将形成机制化的质量人才培养规划,建立质量人员奖励晋升通道,形成让品质奋斗者脱颖而出的机制。

“在百舸争流的全球化竞争时代,期望广大西子人同舟共济,成为新时代新商业文明领航者里的一枚螺丝钉。”王水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通讯员 金剑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个国家级肿瘤患者营养指导中心“花落”邵
暖心!乘客的5000元手术杭州的哥给交了
杭州农贸市场现“黑科技”易腐垃圾就地减量
女硕士网恋“陈sir”男友   投资损失
杭城升温模式已开启  本周最高气温22度
​男子两手指血肉模糊好困惑 半月100余
给思政课插上艺术的翅膀 浙音学生自导自演
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召开 搭建平台推动合作
两外卖小哥跳河救下轻生学生:不救会内疚一
这位老师把函数画成“美少女”:让学生爱上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