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消费者的揪心事,我们来帮忙”“放心消费跟我走”便民活动
2019-12-06 07:25: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盛大爷像往常一样走过因武林夜市而出名的龙游路,一场热闹的进社区活动让他停下了脚步。原来,由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市消保委)和每日商报社共同主办的“放心消费”进社区系列便民活动正在此地火热举行,近20家服务机构齐齐亮相,为市民提供住房、医疗、法律、养老、健康、手机维修等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满足多样的消费需求。同时,市消保委及专业服务机构还为市民献上了“消费宝典”,梳理总结出针对房屋中介、网络购物、医疗机构、手机维修、食品饮料、健身行业等多个消费投诉高发区的消费预警,以图文并茂的展板形式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没赶上本次便民服务活动的市民不要着急,这样的便民活动还会继续进行,未来市消保委还会与社区进行不定期合作,做深做实消费服务,当好市民日常消费的“参谋”和“引导员”,帮助消费者远离消费误区和陷阱。

“婚前首付的房子,婚后是共同财产吗?”

专业律师坐镇提供法律咨询受到市民欢迎

盛大爷的女儿即将结婚,婚礼筹备紧锣密鼓进行中,但是好事临近的同时,盛大爷还有一个心头疑问尚未解开。本次便民活动现场,看到有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坐镇,盛大爷便向律师请教:“女儿名下有一套房子,是女方出的首付,房贷也是女方交的,对女儿来说,应该是婚前财产,我们考虑,要不要做婚前财产公证。”

听完盛大爷的陈述,来自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的王泽富律师从专业角度回答:“法律规定,婚前夫妻一方以个人财产购买的不动产是属于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不需要公证。”针对老人关心的“婚后还贷是否会影响房屋归属”问题,王泽富律师表示:“婚后,女方的收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所以房屋增值的部分就是夫妻共同财产。”

对于律师的专业解答,盛大爷表示满意。在本次活动中,法律咨询也是一大热点,不少路过的市民都在律所展位前驻足,抛出心头疑问寻求法律解答,律师逐一作了答复,同时也普及了法律常识。

“手机使用越来越卡,如何清理内存?”

专业手机维修提供贴膜服务还告知用机小常识

闪修侠的展位前因免费贴膜吸引不少市民排队等候,姚大爷拿着自己老琢磨不懂的手机也排在其中。

接受手机贴膜服务的同时,姚大爷又向专业“手机维修侠”提问:“手机使用越来越卡,64G的内存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就已经用了58.15G了,能帮我看看怎么清理吗?”

“手机使用时要注意图片的点击,只要加载过的图片都会缓存进去,这样就会侵占内存,您平时也要注意清理内存。”闪修侠的维修员一边耐心解答,一边帮助姚大爷解决问题,“您看看手机里哪些是不需要的内容,我可以帮您清除。部分手机自带清理软件,如果没有,也可以下载相关软件。”

整场活动中,闪修侠展位人气颇盛,要求贴膜的、需要维修手机的市民络绎不绝,维修员平均每两分钟就贴出一张手机膜。“就手机而言,出现问题较多的是电池,现在手机基本上都是锂电池,如果经常让手机从满电掉到20%甚至自动关机,会加速电池损耗,建议尽可能让电池保持50%以上的电量,在快要充到100%的时候,拔掉充电线,手机最好不要总是接在电源线上。”

如何避免房产消费陷阱 

房产专业机构用多趣味的

活动帮助消费者提高警惕

住房也是当仁不让的热点问题。活动中,贝壳找房杭州站和浙江链家的展位前,人流量不断。

两家专业机构在本次活动中提供的服务包括消费培训基地进社区,爱心图书馆进社区,不动产现场委托受理服务等方面,具体包括房产知识咨询答疑、购房交易流程普及、趣味答题通关、有奖募集儿童读物、为山区捐献爱心、买房咨询和代理、卖房咨询与委托、租房需求与委托等内容。

“不少消费者都是在买卖房屋之中或之后才会有所了解,这次我们参加走进社区便民活动,是为了将房产消费教育前置,扩大房产消费知识覆盖面,帮助市民更好地规避房产消费风险,更好地服务房产消费者。”现场工作人员说。

“通过趣味挑战赛的形式,希望让消费者了解房产小知识,如房屋交易指南、财税政策、房产消费陷阱等。”贝壳找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多样趣味的活动形式增强市民的房产消费风险防控意识。”

从后期到前端

专业消费服务靠前延伸

现场还推出了免费口腔检查和咨询、老年心理义诊、血压血糖检测、推拿按摩、专业修脚服务等便民又实用的项目,杭州市体彩中心也前来助兴。

“消费者分布于各个社区,消保委不仅要在消费的后期帮助消费者解决消费维权的问题。”谈及此次进社区活动的初心,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专业机构,我们希望通过前期引导和服务给消费者提供实用的消费信息,把消费警示第一时间送达消费者,给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有正确的引导,避免后期投诉,或者在消费后期出现不愉快的纠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乐 喻珏 见习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金华至建德铁路环评报告开始公示 杭州或将
杭州电信:着力开展农村网络专项整治 提升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真车亮相杭州 未
杭州机场快线沈塘桥站主体开工!文三路相应
偷窥上瘾? 男子同一地偷窥3次 结果被“
支付宝“崩”了!网友:希望bug帮我还花
钱塘江禁鱼首年杭州江干查处7人 他们买了
著名京剧演员姜亦珊意外离世 年仅41岁
100款App涉侵犯个人信息被下架:含光
唐山发生地震 网友称"多死些为国做贡献"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