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31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落地杭州的秘诀在哪里?今年,杭州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再加码
2019-12-05 15:01:3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作为唯一连续13年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要问生活在杭州,感受到哪些幸福,在因创业就业来杭的“新杭州人”眼里,杭州闪耀着这些“幸福点”——

来杭州“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找工作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Prakash说:“杭州不遗余力地扶持人才,人才补贴政策非常棒。”

通过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将创业项目“静芯科技”落户杭州的清华大学学生徐晨说:“在杭州创业,开办公司特别方便,政府的服务做得很细致。”

从英国诺丁汉大学毕业的东北姑娘小马说:“杭州的招聘会多、层次高,参加了几次就觉得在杭州发展,机会一定也很多。”

......

可以说,杭州“机会多、政策好、服务好”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并结出硕果:今年截至10月底,杭州已经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8.47万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315家,带动就业5452人。

目前,人力社保部门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累计已达1.7万余家,共集聚创业大学生3.6万余名、带动就业7万多人。

杭州吸引优秀大学生的秘诀有哪些?今天,我们翻开杭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大书”,来看一看这些发光点。

8.47万大学生为什么要来杭州工作?

1万3万5万生活补贴吸引力十足

今年,已经有8.47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杭州工作,有的人是被杭州的招聘会吸引而来,有的人则是杭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动走出去招揽进来。

11月9日,2019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在杭州国博中心举行,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吉利集团、宇视科技、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之江实验室等1500家单位设展招聘,5.1万名人才拿着厚厚的简历前来应聘。

一走进会场,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章方恒就被宏大的场面震惊了,并在微信朋友圈感叹,“杭州真的太优秀了,招聘会如此盛大,进来我就惊呆了”。

从2018年开始,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连续举办了两届,已经在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企业和大学生纷纷报名参会。其实在杭州,几乎每周都有小型招聘会、每个月都有一场中大型招聘会,找工作特别方便。

不过,每年春招、秋招是学生们择业的高峰期,这个时候杭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就开启“双管齐下”模式,一边高频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一边带着杭州的“名企军团”去全国重点高校点对点招人。

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南京……今年他们已经走遍了全国16个城市,举办了38场引才活动,还结合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发展,定制了独具杭州特色的专场招聘会,比如,数字经济专场、智能制造专场招聘会等。全年共组织了976家次企事业单位外出招聘,吸引了1万多人次大学生参加,就业意向人数比去年增长了72.8%,效果特别好。

在积极招引优秀大学生的工作中,离不开良好的政策后盾。拿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新政来说,来杭州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分别可以拿到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的生活补贴,且为一次性发放,补贴力度加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63029人领取了生活补贴,其中博士591人、硕士19452人、本科42986人,累计达到9.2981亿元。

创业大赛、“黄埔军校”、双营计划……

1315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落地杭州

大学生愿意来杭州,很多大学生还带着“嫁妆”——创业项目,来杭州。特别是,连续举办了6年的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1.4万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453个优秀项目在杭落地转化。

今年,更是刷新了项目落地杭州速度。通过大赛市区联动的办赛机制,获得特等奖的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项目,在比赛刚结束,就签订落地合作协议,并拿到了100万元的大赛落地扶持资金。

为了让优秀参赛项目落地,市人才服务中心构建了市区联赛机制,打造了赛事活动、落地服务、无偿资助、培训教育、融资服务等一条龙的办赛机制。

为扶持培育大学生创业,杭州更是联动企业、高校等社会资源,打造了创业人才培养平台。

比如说,联合浙大科技园共同举办的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是国内首家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平台,通过雏鹰班、强鹰班、精英班课程,已经培养了1400多名企业负责人,被称为“杭州大学生创业的黄埔军校”。

而与高校联合推出的创业“双营计划”,有“创业训练营”“创业实践营”,帮助在校大学生丰富创业知识,积累创业实战能力,解决创业缺乏实践经验的“痛点”,受到大学生追捧。

“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则对重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和追踪服务,每年选拔20名,至今已培育了140名,涌现出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晓军、个推创始人兼CEO方毅等一批在同行业中有影响力的“新锐杭商”。

就业手续、生活补贴网上办理共11.4万人

全程在线办理 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人才来了,只有服务好,才能长久留下、得到幸福感。今年,市人才服务中心简化流程,上线运行,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生活补贴申领、创业大赛申报、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申报等大学生就业创业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或网上办理“跑零次”。

比如说,取消了大学生在办理就业手续时的来窗口盖章鉴证、就业调整改派、就业报到等手续,通过网上送达就业接收函的方式,实现就业手续办理。

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从原先必须“现场审核”到现在通过“网上审核”,避免了申请人跑错办事窗口、二次提交材料等现象,以“最多跑一次”高标准、高要求,优化补贴申报环节流程。

今年,仅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和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两项业务,已经有11.4万人通过网上办理,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於康 王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日出 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画显才艺 诗集展风采 西湖区残疾人以文
国象联赛收官战役正式打响!杭州队首日离爆
2019年杭州市“民间美厨娘秀”和“民间
一年一次的“法治惠民服务月”来啦!70岁
今天起,杭州高速公路所有车道都可以走ET
“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首站落地杭州
杭州一金店凌晨潜入一“长发女”,70万黄
100款App涉侵犯个人信息被下架:含光
唐山发生地震 网友称"多死些为国做贡献"
男子持刀抢劫卖淫女子2.2万 一审获刑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