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又一家长租公寓“暴雷”!杭州出手 要为长租公寓上规矩!
2019-10-15 16:58:1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国庆前,杭州江干区闸弄口派出所和杭州东方时代物业服务中心联名下发的通知称,德寓科技已经被查,但该公司仍有业务员在工作,提醒各位业主不要将房子委托给此家中介。另外,以租金贷租房子的租户,要去物业做好登记。

长租公寓行业走下风口后,已经有不少公司遭遇资金链危机“暴雷”,从去年的鼎家暴雷开始,到今年乐伽宣布“破产”,再到德寓,最终受害者是大批无辜的房东和租客。

对此,杭州终于出手了。

近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发布了《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有望抑制野蛮成长的长租公寓行业乱象。

长租公寓屡屡“暴雷” 到了需要重新整合的阶段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不论是通过德寓租房的租客,还是把房子托管的房东,都没能安稳几天。

房东们担心房租拿不到,房客们则怕会被赶出房子,急急忙忙寻找新房源。

多位维权业主和房东说,他们得到的通知是德寓因为高收低租而导致资金链危机。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德寓科技公司成立于2019年2月18日,注册资本为500万。

根据租客和房东的反映,德寓付给房东的租金和收到租客的租金差一般为500-1000/月,德寓付给房东的方式一般为押一付三或者月付,但对租客的收租为半年押一、一年押一或者高租金月付租金贷。

在一个德寓维权群里,租客、房东们在群中以租客/房东+小区名称+损失金额进行备注。

该群有270多人,损失金额最低的有8000多元,最高的近十万,整个群里的损失金额接近千万。甚至有不少维权的租客,仅仅入住5天,就被告知承租公司杭州德寓科技出了问题。

“有其他中介公司的人来说,房子是从其中介公司这里转租过来的,德寓是高收低出涉嫌违规,要求我三天之内搬离。”投诉的租客说,自己的损失上万元。

杭州德寓出现资金链问题,也暴露了租房市场中不合规的一些乱象,类似德寓这种长租行业的小公司遇到资金问题,主要是它们在初期大多采取“高收低出”模式抢占市场。

一位资深的中介表示,“高收低出”模式是目前长租公寓在市场中迅速扩张的一种方式,房东以更高的价格将房子出租出去,租客以相对低的价格租到房子,房东和租客看似达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但就中介公司来看,这种商业模式是跑不通的。“中介只能靠金融运作去实现商业盈利,这种金融运作一般情况下又是高风险和高回报的,一旦资金链断裂,整个公司就倒闭了”。

2016年,在政府鼓励下,资本迅速涌入长租公寓领域,为了抢占市场,不少公司都使出了高收低出、租金贷、快速装修等模式。也正是这种模式导致了长租公寓的屡遭维权和出现装修安全问题。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好熙家、好租好住、恺信亚洲、长沙优租客、杭州鼎家、北京小家联行等24家长租公寓出现资金链断裂。

长租公寓市场已经到了重新整合的阶段,可以预料的是,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仍会有不规范的长租公寓企业被淘汰出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那酒虽好莫贪杯 奇葩"酒鬼"五次盗窃被刑
东躲西藏20年 深夜杀死杭州药店老板的凶
杭州这名公交司机随身带话筒 还常在站内开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 刑拘1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杭州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李心草家人得知立案抱头痛哭 母亲讲述心草
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校方回应
传播淫秽视频非法牟利694万 BT盒子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