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得主解答了穷人的问题
2019-10-15 09:30:5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

昨天17:50许,备受瞩目的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终于揭晓。美国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麻省理工的法国经济学教授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以及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迈克尔·克莱默(Michael Kremer)分享了这一奖项。

诺贝尔奖官方表示,“2019年经济学奖获得者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应对全球贫困的能力。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们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如今这已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有意思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所有诺贝尔奖项中最年轻的一个,于1969年才首次颁发,截至2019年共81人获奖。与其他奖项相比,获奖者普遍高龄,其中74位均在50岁以上,甚至还出现过90岁高龄的经济学奖得主。

三位经济学“大牛”都做过什么研究?

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1961年生于印度孟买,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福特基金会国际经济学教授。据悉,阿比吉特曾就读于印度加尔各答大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及美国哈佛大学;曾任发展经济学分析研究局局长、美国艺术科学研究院及计量经济学会研究员、古根海姆基金会及艾尔弗雷德·斯隆基金会研究员。他还曾获得2009年度印孚瑟斯(Infosys)奖等多个奖项,并任世界银行和印度政府等多家组织机构荣誉顾问。

2011年,阿比吉特·班纳吉和埃斯特·迪弗洛,也就是昨晚和阿比吉特一同获奖的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合作出版了《贫穷的本质》,并在业内引发了有关“发展经济学”的广泛关注。《贫穷的本质》提供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视角,比如,“为什么穷人吃不饱饭还要买电视机?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即使上了学也不爱学习?为什么他们放着免费的健康生活不去享受,却要自己花钱买药?为什么他们能创业却难以守业?为什么大多数人认为小额信贷、穷人银行没什么效用?”

他们在应对全球贫困问题上孜孜不倦的研究,确实为全球经济作出了贡献。正如瑞典皇家科学院所说的,“2019年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在实践中战胜贫困的能力。他们研究的结果使得500多万印度儿童受益于学校的补习方案。现在世界上有超过7亿人仍然靠极低的收入生活。每年仍有500万儿童在五岁前死亡,通常死于可以通过相对廉价和简单的治疗预防或治愈的疾病。”

和阿比吉特一样,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也是一位学术大牛。她出生于1972年,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阿卜杜勒·拉蒂夫·贾米尔扶贫与发展经济学教授,也是第二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此前,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于200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在今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同时,埃斯特还创造了一项纪录,那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得者(年仅46岁)。此前,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肯尼斯·约瑟夫·阿罗,1972年他获奖时为51岁。

另一位获奖者——迈克尔·克莱默(Michael Kremer),是哈佛大学发展社会学教授。

他是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麦克阿瑟奖学金和总统学院奖学金的获得者,并被世界经济论坛任命为全球青年领袖。克莱默最近的研究,调查了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卫生、水和农业。他被评为科学美国人年度50名研究人员之一,并因其在卫生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拉丁美洲的工作而获奖。他帮助开发了疫苗预先市场承诺(AMC),以刺激私人投资于疫苗研究和发展中世界疾病疫苗的分发。

你所不知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经济学界最受瞩目的世界奖项之一,一直受到极大关注。不过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95年立下的遗嘱,诺贝尔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也就是说,最初设立的诺贝尔奖项中是没有诺贝尔经济学奖的。

不过,这并不妨碍这一奖项后来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受关注的一个奖项,理由非常简单,因为经济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事实上,就连诺贝尔奖本身的发展壮大,也和经济脱不了关系——今年的奖金数额达到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0万元),而诺贝尔奖之初仅有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若无后人对这笔钱进行合理理财、投资,3100万克朗坚持不了几年。

与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文学等诺奖“元老”奖项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到1969年才首次颁奖,是诺奖中“最年轻”的奖项,从1969年首次颁奖至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颁发了50次,至今有80余位经济学家获奖。

按照约定,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三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获奖者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的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瑞典国王亲自向经济学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前沿研究非常“高大上”,理论和一些专业术语也非常晦涩难懂,比如“契约理论”“永久性收入假说”“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分析理论”“有效市场假说”,但经济学的思想其实都是十分“接地气”的。

比如,1981年,托宾因投资组合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别人问他为什么得了奖,他说,我发现“不能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

1990年,默顿米勒因为公司财务理论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如此解释自己研究的实质:“我证明了把一块美元从一个口袋放进另一个口袋,你的财富不会发生任何改变。”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这一奖项在大家心目中为什么会这么有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 刑拘1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别嫁 男子拦下前女友婚车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其它电商还有售
云南保山市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